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美两大煤企“合资管矿”前景难料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01日   第 06 版)

  美国最大煤炭生产商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第二大煤炭生产商阿奇煤炭(Arch Coal)在相继走出破产困局之后,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发展迅猛的可再生能源、日渐严苛的环保标准,都让煤炭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以强化竞争实力,两大煤商决定将各自位于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州的重要煤矿进行合资管理,这虽然能解一时之渴,但长期看,前景仍不光明。

  

  创造潜在协同效应

  《华尔街日报》6月20日报道称,博地能源和阿奇煤炭同意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将双方位于怀俄明州粉河盆地(Powder River Basin)以及科罗拉多州的几座煤矿合并,由这家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以此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并强化竞争力。

  两家公司发布共同声明表示,博地能源将持有这家合资公司66.5%的股份并负责运营,同时为该公司5人组成的管理层任命3名高管,阿奇煤炭则持剩余33.5%股份,并任命剩余2名高管。合资公司的利润份额、资本投入、现金分配、所有权分成比例等,将由两家公司共同分享。

  根据初步协议,在两家公司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这笔合资协议之前,博地能源和阿奇煤炭仍将各自运营旗下煤矿,不过如果在2020年12月18日之前仍未完成合并,双方可以通过协商终止交易或者任意一方选择取消即可。

  阿奇煤炭首席执行官John Eaves对这一合资交易予以赞扬,称有望进一步提升阿奇煤炭顶级动力煤资产价值。“这笔交易的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挖掘粉河盆地和科罗拉多州煤矿的潜力,并以此让客户受益,同时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回报。”他说,“潜在经营协同效应将提高我们双方的业务实力,并使两家公司能够长远地走下去。”

  博地能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lenn Kellow则强调,组建合资公司的目的是通过低成本结构使煤炭能够更好地与其他能源竞争。“我们相信这家合资企业能够强化煤炭生产并保障供应,为股东增加价值的同时,还能为员工提供长期就业岗位,从而让多个利益相关者获利。”

  两家公司预计,这家合资公司将创造税前8.2亿美元的协同效应,并在成立后的第一个10年每年带来1.2亿美元的协同效应。

  降低煤矿运营成本

  彭博社指出,这家合资公司将把跨越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州的7个煤矿合并成一个单一的矿场,该矿场的煤炭产量约占粉河盆地煤炭总产量60%以上。

  这7个煤矿分别是博地能源在粉河盆地的North Antelope Rochelle、Rawhide、Caballo、科罗拉多州的Twentymile,以及阿奇煤炭位于粉河盆地的Black Thunder、Coal Creek和West Elk。

  其中,North Antelope Rochelle、Rawhide、Cabalalo、Black Thunder和Coal Creek位列美国10大最具生产力煤矿,去年总计出口煤炭2.06亿吨,截至去年底已探明和可能煤炭储量约34亿吨,劳动力总数约3300人。

  合资公司启动整体管理之后,运营成本将出现明显下降,比如阿奇煤炭低成本、高利润的West Elk煤矿,将与博地能源的Twentymile煤矿形成互补,而共用一条超过7英里矿井边界线的North Antelope Rochelle和Black Thunder也将减少一笔使用开支。

  分析师指出,合资运营要比两家公司“单打独斗”容易得多,预计这家新合资实实体有望成为全球成本最低的动力煤生产商和供应商。

  美国矿山安全与健康管理局(Mine Health and Safety Administration)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North Antelope Rochelle仍是粉河盆地产量最高的煤矿,当季产量2222.6万吨,同比下降5.6%。2018年全年,North Antelope Rochelle煤矿总产量为8917.6万吨,同比下降3.2%。

  怀俄明州州长说,怀俄明州非常看好这个合资公司,称两大煤商通过合作寻找出路,这不仅能够强化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的竞争力,也为该州就业市场带来了贡献。

  生存前景仍不明朗

  对于博地能源和阿奇煤炭的“抱团取暖”,业内看法不一。怀俄明大学能源、经济和公共政策中心主任Rob Godby认为,创建合资公司可以保证业务稳定性并提高运营效率,给煤炭这个急转直下的产品创建一个更为有利的经营环境。“现实情况是煤炭产能过剩、竞争力直线下滑,煤炭生产商‘抱团取暖’才能找到新生的机会。”

  而在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首席煤炭分析师Benjamin Nielsen看来,此举虽然能起到一定的巩固市场地位的作用,但鉴于大部分公用事业公司正在转向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这家可能问世的合资公司的潜在压力仍然很大,生存前景并不明朗。

  事实上,美国第三大煤炭生产商云峰能源(Cloud Peak Energy)在债务偿还延期近两个月之后刚刚于5月中旬宣布破产保护,其是上一轮美煤企破产浪潮中“硕果仅存”的侥幸者,但仍然难逃破产重组的命运。博地能源和阿奇煤炭就是2015至2016年那轮破产浪潮中的“落败者”,当时美国前4大煤炭生产商有3家申请了破产保护,另一位是排名第四的阿尔法自然资源(Alpha Natural)。

  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来的确为煤炭业带来了利好影响,博地能源于2016年4月宣布破产,同年11月随着特朗普的胜出而股价大涨,隔年4月即走出破产危机,重新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阿奇煤炭则是在2016年10月即宣布破产9个月后就走出破产困局。尽管特朗普政府为了扭转煤炭江河日下的趋势而做了不少努力,甚至于日前放宽了碳排放标准,但业界普遍认为,煤炭市场衰败的前景几不可逆。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最新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底,美煤炭产量预计还将进一步下挫19%。EIA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煤炭总产量预计为6.35亿吨,较2018年实际产量将下降7.2%,煤炭总出口量预计为8953.9万吨。今年1至4月,美国煤炭产量约2.08亿吨,同比下降6.8%。

美两大煤企“合资管矿”前景难料
资讯
关注
未来氢能市场在重型交通和工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