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美国涉嫌攻击俄罗斯电网(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24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6月17日,俄罗斯针对“美涉嫌对俄罗斯电力系统植入恶意程序代码”一事做出回应,称“的确存在可能性”,但俄能源基础设施很安全,未来也将不断与此进行斗争。

  《纽约时报》6月16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国早在2012年就已在俄罗斯电网中植入病毒程序,可随时发起网络攻击。《纽约时报》称,奥巴马政府2009年成立网络司令部,该部门从2012年起开始研究并监视俄罗斯的电网控制系统,并于2015年开始逐渐采取进攻姿态,甚至在俄罗斯电网内部植入恶意代码。这一惊人爆料随即引发世界关注,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予以否认并宣称这是“假新闻”,但全球仍然担忧此举会加剧美俄本就僵硬的双边关系。

  针对这一爆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月17日公开表示,“美设想对俄发动网络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经济领域设施过去和现在均受到境外网络攻击。俄相关部门不断抵御这类攻击,以保护经济和其他敏感领域免受其害。俄方曾多次建议启动国际合作,与各方共同抗击各种形式的网络犯罪,而美方对此从不回应。

  国际文传电讯社6月18日援引俄罗斯能源部的声明称,俄罗斯电网具有“高水平的保护措施”,并且正在进行系统性改造,以防止俄罗斯的技术和设备遭受美国网络攻击。俄罗斯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成员Yevgeny Lifshitz还表示:“我们的电网安全系数很高,在最不利的情况下,也只是会导致短期断电而已。”

  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传媒部发言人Yevgeny Novikov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保证能源系统信息安全,是俄最优先事项之一。“我们一直在与能源部合作,利用我们的智能审计软件、电信设备、组件化技术和安全协议,防止黑客攻击。”

  《莫斯科时报》消息称,俄电力设施迄今尚未受到过境外的网络攻击,俄多家电力公司正依靠国产设备和技术,按部就班地消除其遭受境外攻击的风险。

  (王林)

G20肯定氢能经济主导地位
聚焦
美国涉嫌攻击俄罗斯电网(关注)
南美“大停电”引发电网安全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