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聚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24日   第 05 版)

  2019年绿色制冷大会热议提效转型

  本报讯 6月20日,能源基金会携手基加利制冷能效全球项目办公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在京举办“2019年绿色制冷大会”(IGCC 2019)。围绕“提升制冷能效、推动人人享有绿色制冷”的主题,来自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180多位代表从政策、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就提升制冷业能效、推动全球向气候友好型制冷剂转型进行了探讨。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测,今年起生效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可防止全球到本世纪末升温0.5摄氏度。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和消费国,中国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年均增速近20%,节能减排潜力大。中国相关政策和法规的成功实施有助于全球市场向更高效的低温升潜势制冷产品和设备转型。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女士(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在为本次大会发来的贺信中表示,绿色制冷有助于提升能源效率、减缓气候变化,亚太地区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尤其是中国持续增强其行业竞争力,并实现GDP增长与碳排放增长脱钩。此外,一系列政策法规与制度的变革、动态框架和目标设定等行动也展现了中国履行《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承诺的决心。

  事实上,就在大会召开前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刚刚联合印发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了制冷产业发展的近期和中期目标,部署了五大任务和三项保障措施,在为中国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助力全球高效“降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王善成指出,实施绿色高效制冷行动,不仅是节约能源、倡导绿色消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还是履行国际减排承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并引领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方案》明确提出了制冷行业的近期和中期目标并部署了重点任务,通过大幅提高制冷产品能效标准水平、提升绿色高效制冷产品供给、促进绿色高效制冷消费、推进制冷领域节能改造等措施,全面提升制冷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推动制冷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方案》的提出为中国乃至国际社会提升制冷能效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建议各国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及其它相关的多边环境协议履约国际合作,在远景规划、实现路径、重点问题等方面展开政策对话、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等活动。

  (李慧)

        

  IRENA:

  全球可再生能源就业超千万人

  本报讯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有110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工作,这一数据较2017年的1030万人上涨6.8%。

  IRENA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各国对该领域内相关制造业、贸易以及安装运维业务的投资逐渐增长,使得可再生能源就业数量创新高。

  IRENA的一位部门负责人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在环境、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为社会带来了积极影响,而就业的增加也为各国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了新动力。

  数据显示,目前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产业中最具活力,从业人员占全部可再生能源从业人员的1/3,领先于风电、水电、生物质能等其他类别。风电紧随其后,共创造了就业岗位120万个。其中陆上风电就业人数占绝大多数,占据主导地位。从地域上看,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正成长为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亚洲光伏从业人员总数超300万人。

  (董梓童)

G20肯定氢能经济主导地位
聚焦
美国涉嫌攻击俄罗斯电网(关注)
南美“大停电”引发电网安全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