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南美“大停电”引发电网安全大讨论

■本报实习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24日   第 05 版)

  当地时间6月16日清晨,一场大规模停电席卷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三个南美国家,将近五千万人经历了“至暗周末”。停电历时约14小时,公路堵塞,公用设施大面积瘫痪,水供应出现短缺,截至6月16日晚间,各国受影响区域电力才开始恢复,居民生活逐步回到正轨。自今年3月委内瑞拉爆发全国性停电事件至今也不过数月,阿根廷电网再次出现电力危机,南美地区电网安全问题已引起多方关注。

  近5000万人受到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停电期间,阿根廷公共交通陷入停滞、店铺关门、供水阻断,与外界通讯不畅,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停电事故发生后,阿根廷总统Mauricio Macri快速回应称,此次停电是“出乎意料的”,并宣布将进行官方调查,找出事故原因。阿根廷能源部长Gustavo Lopetegui则表示,全面调查可能需要10-15天时间才能得出结论。

  阿根廷电力服务商Edenor和Edesur发布消息称,未来将尽快恢复阿根廷全部电力供给。同时,这两家公司均声明表示,这次停电是“外部问题”,并强调这一事件与这两家企业建设的电线无关。

  同时,巴拉圭南部的农村地区受到此次停电波及,巴拉圭国家能源管理局表示,停电当日下午已通过邻国巴西一水电设施恢复电力供给。乌拉圭能源企业UTE则表示,正是阿根廷电网故障导致了乌拉圭停电,这是“阿根廷电网的缺陷”。

  据CNN报道,由于阿根廷电网与巴西南部及智利的部分电网相连,此次停电也波及了智利、巴西部分地区,但这两国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另外,阿根廷国有原油企业YPF所持有的La Plata炼油厂,作为阿根廷石油产业链中的重要部分,在停电事故中也经历了短暂的关停,阿根廷大型页岩油气田Vaca Muerta的油气生产也随之受到影响。

  电网故障引发不满

  有消息指出,由阿根廷政府运营的Edenor电网系统在停电当日清晨7点左右经历了一次“崩溃”,而这也正是停电的“导火索”。Edenor表示,在巴拉圭阿附近的亚克雷塔大坝输电系统在“非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出现了自动关闭,而大坝与位于阿根廷海岸的Salto Grande电站的连接出现问题后,作为保护措施,整个电网系统出现了关停。Edenor是阿根廷的主要电力服务商之一,占阿根廷电力市场份额的20%左右。

  Gustavo Lopetegui解释称:“正如其他国家的电网也会出现问题,此次阿根廷电网系统中出现了一个故障,此后导致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致电网全面停摆。”

  阿根廷现任总统Mauricio Macri自2015年年底上任以来,就表示将重振阿根廷经济,计划为现有电网进行重新投资升级,并致力于“结束上任总统失败的能源政策”。尽管近年来阿根廷停电时间也确实较此前有所减少,也正利用日渐增长的原油产量实现能源出口,但阿根廷政府不断缩减补贴的举措也导致通货膨胀率飙升、货币贬值,阿根廷居民用电成本快速增加,此次大规模停电则引发了民众更多不满。

  路透社撰文称,多年来阿根廷受经济危机困扰,国内有约1/3为贫困人口,全国抗议声不断。

  “数以百万计的阿根廷人,一直以来以高价获取电力服务,但等他们周末回到家中却仍未等来电力恢复。”阿根廷正义党总统候选人Alberto Fernandez发推特称。

  据美联社消息,停电期间正值阿根廷地方选举,电力恢复后,阿根廷执政党在随后进行的省级选举中收获了大败,今年年底举行的阿根廷总统大选进而可能受到影响。

  南美电网安全受到质疑

  事实上,阿根廷大规模停电事故并不是孤例。继2009年巴西爆发停电事故,超6000万人受到影响,今年3月委内瑞拉也发生大规模停电事件,持续数天难以恢复,如今阿根廷等国再次经历“黑暗周末”,南美地区为何停电事故频发?

  《纽约时报》撰文称,此前委内瑞拉停电期间,该国政府指责美国发动网络攻击导致电网停摆,而美国则予以否认,由于国家经济问题导致的电网管理不善及维护不周可能才是导致电网失灵的因素。Gustavo Lopetegui指出:“关于阿根廷停电事故原因,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恶意网络攻击并不是目前的首要猜测。

  据了解,此时南美洲正值冬季,并未处于用电高峰期,美联社撰文表示,多年来阿根廷电网因变电站与电路年久失修而饱受诟病,可能并没有官方声明的一样“强健”,供电效率没有任何提升。

  据美联社报道,一位阿根廷能源领域专家指出,运营和设计方面的问题可能与停电事故有所关联,而局部电网系统的崩溃本应该有独立于全网的机制,而不应该升级到全面停摆。同时,能源政策专家Susan Tierne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指出,当电力负荷激增或自动设备失灵的情况下,此类连锁停电的现象则有可能发生,为防范这种事故,电网中的感知系统和预警应急操作将尤为重要。

  同时,美国阿肯色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Juan Balda则认为,与2003年发生在美国东北部及加拿大的停电事故类似,阿根廷电网连接系统很可能是由于坠落物而导致短路,进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触发一系列电网保护机制导致了大规模电网关停。

G20肯定氢能经济主导地位
聚焦
美国涉嫌攻击俄罗斯电网(关注)
南美“大停电”引发电网安全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