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国史第一课(红色记忆)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出版上市

■郭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4 版)

  近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图书《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已出版上市。该书作者董伟为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党史专业博士,为党史、国史方面的专业人士,极具权威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即是向70周年献礼的诚意之作。

  我们这一代人,从出生开始,新中国就已经在那儿了,首都北京也已经在那儿了。长辈们忆苦思甜的时候,我们很想走心,但年代久远也确实无法感同身受。虽说“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但信仰之于我们,似乎已早早作为成型的历史结论,我们无须再去寻找。而《诞生》,为我们娓娓讲述了那段汹涌澎湃、充满激情而又温情脉脉的共和国孕育史,她给了我们重走一次寻找信仰道路的机会。

  不同于以往的叙述角度和史料选择,《诞生》作者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年1月至10月这段时间,从1949年的第一天写起,到10月1日共和国诞生结束,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从第一个月围绕新中国首都进行的战略决战,到大军南下解放全中国;从华北人民政府模拟国家政权建设,到与苏联党的代表交换新中国框架的设想,并派代表团赴苏联实地考察国家政权建设;从政协筹备会的召开,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共和国的建国模式开启,并最终顺利实现建国。

  共和国孕育的10个月,月月精彩, 共和国真实的模样逐渐显露。书中使用了大量一手资料,具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和高度的可信度,极为珍贵,同时可读性极强,还原了诸多珍贵而有趣的历史细节:斯大林屡屡拒绝毛泽东访苏,真实的中苏关系是怎样的?开国大典在即,天安门城楼竟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是出自何人之手?毛泽东亲自到火车站接的是谁?1949年的每个月都是按照毛泽东的路线图走的?

  《诞生》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第一课”。

父亲卖牛
父亲
再读爸爸
国史第一课(红色记忆)
“泥瓦匠”戎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