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再读爸爸

■赵闻迪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4 版)

  父亲和我都是一线电力工人,他干检修,我做除灰运行。

  父亲沉稳、言语不多、很少笑,我觉得这是常年跟机器打交道的缘故,人变得古板了。业余时间,父亲不打牌、不喝酒,而是看书,而且都是电力检修方面的书籍,厚厚的,很枯燥,他却看得津津有味。父亲不太和我说话,偶尔说几句内容总是“多看点专业书”。不过有一回,他却破天荒地跟我说了许多,还差点掉下眼泪。

  那是十年前冬天的一个傍晚,电厂的《录用通知书》送来了,通知我过完年就上班。父亲捧着通知书看了又看,眉尖眼角都透着笑,眼睛也比平时明亮。他叫母亲多炒两个菜,打开酒。我至今记得,那晚窗外寒风凛冽,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厨房里温暖如春,橘黄色的灯光下,一家人围桌说话,其乐融融。对于我即将成为一名电力工人,父亲发自内心地喜悦,絮絮叨叨说个不停,还再三交代我要“虚心好学、不懂就问”“少说话、多做事、认真做”“不攀比、不计较、肯吃亏”。看着他严肃的眼神,我说懂了。

  分到除灰运行岗位,我的新鲜劲儿很快就过去了。三班倒的不规律作息、灰尘飞扬的作业环境、机器的轰鸣、单调重复的工作、每周一次的专业考试,都让我很不适应。同一批分到岗位上的女孩子纷纷调到了后勤岗,我也跟父亲表达了调岗的想法。父亲却说:“都图快活,那工作谁干?习惯了就行了!”

  父亲这么“不近人情”,让我心生怨言,觉得他不关心我。工作上越来越怠慢,他批评我,我赌气:“谁让你不帮我调工作的!”

  那年夏天,厂里的一台机组大修,作为工作负责人的父亲自然比平时更加忙碌,披星戴月,经常加班,有时夜深睡下了,只要厂里一个电话,一骨碌就起来赶赴现场。妈妈埋怨他:“快退休了,还这么拼命干啥!”

  一天中午,我到现场取样品,正好经过父亲负责的作业区。炎炎烈日下,他背着沉重的工具箱爬上爬下,满脸通红,豆大的汗珠滴个不停,深蓝工作服背部满是盐斑。我望着他很久,这个画面在脑海中反复回放。此后,让我不再怠慢工作,渐渐干出了成绩,也喜欢上了自己岗位。

  今年“五·一”前夕,厂里编了本《劳模谱》,把父亲在现场工作的照片收录了进去,还配了一篇平实感人的文章。我拿给父亲看,他微笑着,眼睛里闪烁着温暖的光芒。

  良久,父亲对我说:“工人要有工人样,年纪轻轻就想着坐办公室图快活,能学到啥技术?少壮不努力,不但对工作不负责,更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我心悦诚服地点头,这一回,我真正读懂了父亲。

  (作者供职于安徽淮南潘集区平圩电厂)

父亲卖牛
父亲
再读爸爸
国史第一课(红色记忆)
“泥瓦匠”戎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