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油市波诡云谲,中东局势能否降温?

■唐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7 版)

  美国和伊朗此前的剑拔弩张,曾让全世界都深感担忧。但5月下旬以来,双方的调门明显下降,无论是华盛顿还是德黑兰,都在努力降低人们对战争的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表示不想对伊朗动武,愿意坐下来和伊朗人谈判,但不愿排除动武的可能性。伊朗外长展开多国穿梭外交,寻求外部支持,伊朗虽然认为美国的做法不可接受,但仍然保持了最大克制。

  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所缓和,但国际原油市场可能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地处中东的火药桶,面临如今异常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又有一个难以预测的特朗普,中东局势的降温可能只是良好期待,局势的反复或许才是真实场景。

  美伊两国存在一些根本性的冲突与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这次美国掀起的新一轮对伊朗施压以伊核问题为切入口,但目标不会仅限于伊核问题。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为了贯彻“美国优先”战略,在中东地区保持对中东石油的控制以及对中东事务的绝对主导权,美国通过扶持以色列、分化阿拉伯、打压出头鸟的手段来凸显自身的存在感。很不幸的是,这些手段的目标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伊朗。

  伊朗和以色列的关系是众所周知的非常差,伊朗出兵叙利亚以后,甚至能在军事上直接对以色列构成威胁,这不是美国所能容忍的。

  在中东地区,大部分国家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又同是阿拉伯人,伊朗虽然也是伊斯兰国家,但是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波斯人占多数。无论是宗教还是民族,伊朗和沙特等中东国家存在着差异。伊朗的特立独行,显然有利于美国实现分化阿拉伯世界的目标。

  伊朗具备扮演地区大国的实力,人口众多,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军队实力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另外,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伊朗,其自身也有着大国雄心,在一些事情上经常与美国等国家对着干,这些都很容易吸引美国的目光。

  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的政策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一方面,打压伊朗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树立了共同的敌人,加深了这些国家对美国的依赖,增进了内部团结;另一方面,进一步巩固了石油美元的关系,提升了对中东石油的控制能力。

  美伊两国积怨已深,双方利益存在很大的对立,在伊核问题这根导火索下,两国的紧张关系可能并没有太大的缓和空间。

  不过,无论美国还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恐怕都没有做好立即与伊朗开战的准备。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几乎挑衅了全世界,手中挥舞的武器主要是美元、关税和制裁,军事力量更多是威慑而非实战,仅有的叙利亚行动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并不是说美国的军事实力不强,而是它的使用尤其是在中东地区的投入正受到债务上限、国内反战情绪、大国竞争战略等多种因素的制约,阿富汗、伊拉克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很难想象美国还愿意为一场地区性冲突投入大量的军力,花费天文数字般的军费。

  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了战争边缘政策,他声称:“能够到达战争边缘而不卷入战争是一种必要的艺术……,我们走到边缘而且正视战争,我们便可以采取强硬的行动。”战争边缘状态是国际冲突的一种常见状态,德国的《慕尼黑协定》以及古巴的导弹危机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在海湾战争之后,美国曾对伊拉克长期推行战争边缘政策,最终导致伊拉克基本无法组织起现代战争。虽然战争边缘不一定会演化为战争,但战争都起始于战争边缘状态。

  当前,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战争边缘政策,航母、轰炸机向波斯湾部署,军事演习在伊朗家门口举行,恐吓和威胁不断。伊朗的应对将决定局势的走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发动对伊朗战争的条件还不成熟,但如果伊朗不想任凭宰割,美国收回这种战争边缘政策的可能性更小,这样的话,中东局势即使降温也将是暂时的,反复有可能成为常态。

  (作者系前海期货研究员)

关注
波兰弃煤之路多反复
国际煤市
油市波诡云谲,中东局势能否降温?
今夏美国天然气价预期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