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国际煤市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7 版)

  德国一季度进口

  俄罗斯动力煤激增

  本报讯 据能源研究机构阿格斯近日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德国进口俄罗斯动力煤总量较去年同期上涨46%,达到320万吨。

  数据显示,今年3月德国进口俄罗斯动力煤出现了激增,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80%以上。分析指出,由于亚洲煤炭需求相对旺盛,南非、哥伦比亚等煤炭出口国已将目光转向亚洲市场,而俄罗斯动力煤价格更为低廉,并有意打开欧洲市场,因此出现了这一转变。

  尽管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大幅上涨,但受到德国“弃煤”政策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德国动力煤进口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约为795万吨。根据现有计划,2020年初德国将新增产能为1.1吉瓦的煤电厂,而到2023年德国将“退出”超过1.6吉瓦煤电产能,总体上来看德国煤电前景堪忧。随着德国煤电厂面临陆续关停,分析指出,德国煤炭进口量将持续下降。

  阿格斯援引俄罗斯一家大型矿企知情人士称:“尽管德国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但俄罗斯煤炭市场份额预计将持续攀升,有望取代南非、哥伦比亚及美国的市场份额。” 

  (李丽旻)

 

  美4月可再生能源

  电力装机首超煤电

  本报讯 6月10日,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发布报告称,2019年4月美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略高于煤电,这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清洁能源装机超过煤电。

  根据报告,今年4月美国煤电总装机为257.48吉瓦,而包括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量为257.53吉瓦,以微弱的优势超过煤电。分析指出,光伏、风电的新增装机为这一转变的主要推动力。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自2008年美国煤炭需求达到峰值以来,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已下降了39%,也是近4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此次报告仅反映了可再生能源与煤炭装机总量对比,并不代表美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已超过煤电。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美国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将继续“抢占”煤电市场份额,煤电“退出”这一趋势将持续。

  (李丽旻)

关注
波兰弃煤之路多反复
国际煤市
油市波诡云谲,中东局势能否降温?
今夏美国天然气价预期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