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今夏美国天然气价预期平稳

■本报实习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7 版)

  近日,美国天然气供应协会(NGSA)发布《2019天然气夏季展望》(下称《展望》)称,综合考虑到消费需求及生产、储气情况,今天夏季美国天然气价格将保持平稳,预计今年夏季天然气价格保持在2.9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展望》指出,随着LNG大量出口,储气库注入量上涨,美国国内天然气价受到一定的上行压力,但由于今年夏季天气预计更加温和,需求有所放缓的同时,天然气产量仍保持坚挺,总体来看今年夏季美国天然气价将不会有大的波动。

  国内需求基本平稳

  总体上来看,NGSA预计今年夏季美国天然气日产量为894亿立方英尺,较2018年夏季天然气826亿立方英尺的日产量有8.2%的增长,同时美国多个LNG项目将全面投产,庞大的天然气供应量为今夏气价带来下行压力。从需求上来看,今年夏季天然气需求预计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日需求将达到821亿立方英尺,较去年同期的796亿立方英尺/天增幅约为3%。

  从美国国内来看,NGSA援引美国国家海洋与气候管理局数据,今年夏季美国平均气温较2018年低14%左右,天然气需求平缓。根据预测,今年夏季在供电方面,天然气消费量较去年同期将有2%的小幅下降,居民及商业用电需求都预计小幅降低。在工业领域,根据研究机构IHS最新数据,今年夏季美国工业天然气用电预计出现1%的小幅上涨。分析指出,美国制造企业对关税政策的不确定颇为担忧,今年工业天然气电消费量预期上涨幅度将小于2018年的2.5%。

  《展望》指出,考虑到所有气电消费领域,美国国内今年夏天整体天然气需求将达到25亿立方英尺/天,同比上涨幅度为3.1%,国内需求侧对天然气价基本不造成影响。同时NSGA表示,与2018年夏季GDP增长2.9%相比,GDP预计将稳定增长2.5%,今年美国国民经济将对天然气也几无影响。

  储气调峰或存风险

  在储气库存方面,NGSA预计2019年注气季结束前,将有约3.75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进入储气库,每周平均注气约850亿立方英尺,远高于去年夏季平均每周注入600亿立方英尺的水平。NGSA在《展望》中指出,2018年夏季和2019年夏季每周天然气注入量的差异,预计将为今年夏季的天然气价格带来上行压力。

  尽管今年美国储气量较去年有所上涨,但仍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天然气大量出口,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也对储气调峰有所依赖的同时,美国本土储气量仍显不足。截至5月24日,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披露的数据,今年储气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9.1%,但低于近五年平均储气量。

  数据显示,美国天然气在出口方面势头依然保持强劲,NGSA指出,美国天然气出口需求的大幅上涨是美国天然气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今年夏季美国LNG出口是首要天然气需求增长点。据咨询机构EVA预测,夏季LNG出口量将达60亿立方英尺/天,较去年同期的33亿立方英尺/天几近翻倍。同时,美国出口至墨西哥天然气量将有大幅上涨,经由跨境管道运输的天然气量将从此前的不到10亿立方英尺/天,增长至55亿立方英尺/天。

  《福布斯》撰文指出,自2008年美国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天然气产量激增的情况下储气库建设却陷入了停滞。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国天然气产量上涨了60%,消费需求上涨了35%,但储气容量仅上涨了14%。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近年来储气项目受到忽视,是因为美国天然气产量充足,供需暂时呈现平稳态势,因此天然气峰谷价差较小,利润有限的情况下企业积极性较低。然而,由于当前美国天然气大量出口,分析认为,储气库作为调节价格风险、实现调峰的重要手段,美国将有必要新建储气库。

关注
波兰弃煤之路多反复
国际煤市
油市波诡云谲,中东局势能否降温?
今夏美国天然气价预期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