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波兰弃煤之路多反复

两大煤炭国企无视弃煤承诺持续增产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7 版)

  以煤炭立国的波兰,近年来难抵全球减排压力,多次提出要抛弃这个曾推动国家经济繁荣但也给环境带来极大危害的“黑金”,但其践行弃煤承诺的决心似乎有所欠缺,这从其对待两大煤炭国企PGG和JSW的态度可窥一斑。PGG扩张煤矿规模“视而不见”,JSW寻求清洁转型“开除高管”。

  《金融时报》6月12日报道称,波兰能源部表示,对于JSW首席执行官Daniel Ozon管理能力“没有信心”,因此后者将“即刻”离开公司。受此消息影响,JSW股价随即下跌5个百分点。据了解,波兰政府持有JSW约55%的股份。

  Daniel Ozon在JSW最高决策人的位子上仅坐了两年就被解雇,这引发了投资者对这个给国家经济产生一定影响的波兰国有矿业巨头的担忧。华沙Ipopema证券公司分析师Robert Maj表示,JSW股价下跌是因为市场十分担忧高管频换对公司发展无利,从而拉低市场竞争力。

  消息人士透露,Daniel Ozon被解雇的原因主要是他“不太听话”。事实上,Daniel Ozon一直希望带领JSW转型,对于政府授意的某些“指令”并不遵从。据悉,波兰政府希望将JSW旗下位于波兰东北部Ostroleka的一座燃煤电站扩容,但Daniel Ozon拒绝在批准文件上签字。

  一直以来,JSW在波兰煤炭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该国提供约80%电力,但受到低生产率、碳排放等问题困扰,该公司正努力寻求转型。事实上,在Daniel Ozon的“安排下”,JSW正朝着从传统的钢铁行业原材料供应商向开发创新环保技术的现代工业集团转型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上旬,JSW正式加入了欧洲氢能和燃料电池协会。JS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高品质焦煤的大型生产商,希望推出一套氢气分离装置,氢气是焦炭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可以为大量零排放汽车供能,力求未来成为地区氢能主要供应商。

  JSW本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转型,但做出这些安排的最高决策人却被开除了。此外,对于民众反对PPG扩张煤矿用地规模计划一事,波兰政府破天荒“闭口不谈”,这样“亲疏有别”的态度,很难不让人质疑波兰政府在“去煤”问题上的“用心”。

  5月底,PGG 宣布,计划扩大位于南部小镇Imielin的Piast-Ziemowit煤矿用地规模,这直接引发了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原本民众对此不以为意,但当看到PGG的环境评估报告之后才警觉,这一扩张计划可能导致地层下陷6公尺,于是爆发了游行抗议。

  Imielin镇民众认为,有专家称6公尺只是“初步评估”,有些地层随着扩张计划的展开可能“更严重”。更甚之,一旦煤矿开采出现问题导致地下水流失,后果不堪设想。眼下,Imielin镇不仅委托专家评估风险、动员人力在政府门前“静坐”,甚至前往比利时寻求欧盟“关注”。

  对于这一局面,PGG回应称,扩张工程能够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对于地形、风景与地下水的影响“极小”,公司将“尽全力”把危害降至最低。但民众仍然不买账,强调相较于环境、房屋、道路破坏,所谓的“就业和创收”根本不值一谈。

  事实上,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波兰政府能否下决心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当前,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Law and Justice)似乎更倾向于“口头上”抛弃煤炭,该党派认为煤炭至少能够确保国家能源独立,不至于受它国“政治侵扰”。此外,煤矿工会在波兰势力庞大,这也是历任政府“不愿冒头”的一大原因。

  环保组织ClientEarth指出,波兰民调显示,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民众占比最高,担心地球变暖的人越来越多,政治人物应该把握机会定下具体抛弃煤炭的期限。

  欧盟数据显示,到2030年,欧盟剩余的煤电容量大部分集中在波兰、德国、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希腊这6个国家,其中波兰的“余量”最大。

关注
波兰弃煤之路多反复
国际煤市
油市波诡云谲,中东局势能否降温?
今夏美国天然气价预期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