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7 版)

  IEA:

  亚洲将引领

  全球天然气需求

  本报讯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天然气市场报告2019》指出,随着亚洲经济体的天然气消费量增加显著以及国际天然气贸易体系的逐渐完善,未来五年内,全球天然气需求依然保持增长。

  具体来看,2018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同比增长4.6%,增速创2010年以来新高。同时,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约占一次能源增量的一半。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4年,全球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4.3万亿方以上。

  IEA署长 Fatih Birol 表示:“天然气替代电力、供暖以及工业用途中的煤炭和石油,能够减少空气污染,限制能源领域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为更清洁的全球能源系统做贡献。但它仍面临一些挑战, 如价格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减少天然气利用中的甲烷排放等。”

  根据该报告,南亚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较为强劲。为满足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工业部门将推动天然气消费量增长, 特别是化肥领域。

  到2024年,工业部门的天然气应用(作为燃料和原料)将以年均3% 的速度增长, 约占2024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的一半。在发电领域,尽管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煤炭竞争激烈, 气电比例增速有所放缓, 但其仍然是天然气消费的最大部分。

  对于天然气来源,IEA表示,为满足全球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除了本土进一步生产, 新兴经济体的天然气供应还来自全球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特别是美国。 这将拉动美国页岩气资源进一步开发。

  此外,IEA指出,由于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油,液化天然气(LNG)将成为一种快速增长的替代燃料。

  IEA还表示,LNG出口能力的强劲增长,将使国际天然气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项目方面,LNG投资项目前几年较少, 但在2018年开始增长。 IEA预计,2019年大多项目将进入最终投资决定环节,这可能会进一步促进LNG贸易和市场扩张。当然, 未来也需要更多的投资。

  在价格方面,近期,全球主要天然气市场的价格差距不大, 天然气贸易日益全球化。不过, 新兴经济体需要建立市场驱动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以保证天然气事业可持续发展。

  (王升)

  

  达索系统:3D设计

  助力中国能源“智”造

  本报讯 记者于欢报道:“2019达索系统3D体验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工业制造等领域的近1200位嘉宾,围绕在“智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企业应具备何种创新思维和业务模式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达索系统首席执行官Bernard CHARLèS认为,当前,工业复兴的风暴正在席卷全球,而3D体验平台是工业复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其对工业的价值远不止于数字化。“例如,3D体验平台可集成BIM(建筑信息模型化),为建筑领域带来一次革命。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体验时代下的业务和产业模式,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创造、生产和交换可持续性的体验。”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进一步指出,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向着平台化、行业化、模型化、仿真化、体验化、智能化、云化等趋势发展,达索系统的三维业务体验平台和解决方案不仅是助力创新的推手,也是工业复兴之路的加速器。

  在能源领域,达索系统的3D设计软件已在水电、核电、风电、石油石化装备等细分领域广泛应用。石油采钻和炼化设备制造商兰石集团总经理冯西平告诉记者,兰石集团于2016年引入了达索系统的SOLIDWORKS软件,并在产品研发流程中全面应用。

  在冯西平看来,目前国内制造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与国外同行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必须之举。“SOLIDWORKS软件的引入对于兰石来说无异于一场革命,因为过去我们的设计基于二维理念,时常遇到设计失误,导致设计出的产品相互干涉,采用三维化的SOLIDWORKS软件后,我们的设计失误率大幅下降,设计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设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关注
波兰弃煤之路多反复
国际煤市
油市波诡云谲,中东局势能否降温?
今夏美国天然气价预期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