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安徽电力: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

■通讯员 袁翔 祝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13日   第 22 版)

  5月6日,安徽电力淮北蔡里仓库智能引导机器人“小豹”指引领料人前往立体库取货点领取施工物料。
  袁翔/摄

  5月6日,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淮北蔡里智能仓库,智能引导机器人“小豹”灵活自如地带领领料人从仓库货架上搬取施工物料。“从申请领料到提取货物,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也无需填写任何单据,全程在线完成,真是高效方便。”领料人王东东说。

  自2018年开始,安徽电力就着力构建以采购、供应、质控为核心的三大智慧业务链,旨在打造“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智慧决策、行业引领”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

  审查智能化 采购更高效

  需求计划处在整个供应链的最前端,其正确、规范将直接关系到采购计划实施、物资供应履约、结算等多个后续环节。安徽电力物资公司计划审查人员利用计划辅助审查系统,在短短30分钟内完成了5000余条物资(服务)需求计划辅助审查,并自动生成了上报国网审查报告中的各类报表。“审查的准确率和效率提高的不是一点点。”审查人员程稳说。

  程稳介绍,随着安徽电网建设规模的扩大,物资(服务)需求计划申报批次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仅2018年安徽就审查100多个批次的计划申报,超过35.8万条计划条目数。“各批次计划审查涉及物料编码、物料描述、数量、概算价格、交货日期、交货地点、交货方式、技术规范书ID等十余个方面内容,需要逐条目、逐字段进行审查,”程稳说,“同时还要对计划是否重复、相关计划间的技术参数是否匹配等进行审查,以前总部批次计划全靠人眼看,5000多条计划两个人怎么都要查个三五天,跟现在没法比。”

  除计划审查外,在之后的招标、评标、授标等环节,相应的智能管理系统同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效便捷。

  物流可视化 质量有保障

  2018年1月,远在重庆的ABB公司,通过国网商务平台的电子签章,远程完成了合同签署工作。“合同签订从之前近30天缩短到12天以内,高效不说,还节省了出差成本。” ABB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据悉,电子签章签署合同只是物资供应履约的第一步。之后,重庆ABB公司发出的物资,在运输及配送过程中的相关情况,相关收货单位也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全面捕捉物流过程中与设备相关的各种数据。

  如当年4月,安徽电力对重庆ABB公司一台运往安徽肥西变的主变,采用了运输全程可视化监控。“可实时监测主变所处的位置,行驶速度、主变经受的冲击、振动危害等情况。”安徽电力物资公司工作人员周传培说,“通过这个系统,增强了物资公司、项目单位对大件货物运输过程的掌控能力,实现运输环节的质量可追溯。”

  据悉,目前安徽电力正按照现代智慧物资供应链构建需求,在供应链上下游建设相关系统。届时,大件运输从交货通知、运输方案呈报到现场交接手续办理等过程全部实现可视化管理,完成物资供应链的全景质控。

  移动收发货 仓储全智能

  3月26日,山东泰开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向安徽电力提交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货物交接单、到货验收单,涉及物资是2台消弧线圈、2台接地变压器。安徽电力的供应仓储人员会同项目部门、供应商通过物资仓储移动APP,现场扫描采购订单号上的二维码,在2分钟内完成了货物交接、验收入库、出库等操作。智能系统在收发货、仓储环节的使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业务人员少跑腿”的目标。

  4月,安徽电力淮北蔡里智能仓库建成运行,整个仓库利用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可对物资标签进行自动采集、自动记录,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一致。据仓库管理人员介绍,仓库作业过程管控软件解决了仓库管理中重复繁琐、强度大、人为疏忽导致的作业差错等问题,实现物资装卸搬运的全自动化、业务一键移动办理,以及在库物资的实时、动态、可视化管理等智能化应用。在这个智能仓库可以看见,无论是物资入库、领用,还是退料、借料、调拨、废旧物资回收等过程,全都通过实物ID读写,在移动线上流程执行。

  “光是那些入库单、领料单等纸质单据这一项,每个公司每个月就可节省一万多张A4纸,真是为环保做了不小贡献。”上述管理人员介绍。

资讯
安徽电力: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
关注
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三峡出线防腐(图片新闻)
江苏首次开展20千伏不停电作业(智能运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