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IEA:

全球石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石油2019》报告指出,全球石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2019至2024年间,油气上游投资将逐渐回暖,美国将逐渐成为石油供应的主力。同时,石油需求增速逐渐放缓,石油化工需求增加,船用重油供应急剧下滑。

  IEA指出,2018年,美国石油供给增量为220万桶/日,创历史纪录。到2024年,美国石油生产增量达到400万桶/日,在全球石油生产增量中占比70%。由于石油增产显著,美国将在2021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IEA称,到2024年,美国石油出口总量将达到900万桶/日,超过俄罗斯,仅次于沙特。

  除了美国,IEA指出,未来5年,巴西、加拿大、挪威和圭亚那共计将增加石油产量260万桶/日。总的来说,到2024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将增加610万桶/日。相比之下,到2024年,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将减少40万桶/日。

  IEA还表示,石油大幅增产要求油气行业进一步加大上游投资。上游投资将连续3年保持增长。其中,2017年投入4500亿美元,2018年为4750亿美元。2019年,全球油气上游的资金投入将达到4970亿美元,同比增长4%。

  IEA同时指出,全球石油需求增势依然平稳,且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不过,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正在显著增长。IEA预计,到2024年,44%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来自中国和印度,约为710万桶/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塑料需求显著增加,石油化工将推动全球石油需求增加,其中,美国和中国的化工用油需求较大。IEA在报告中指出,到2024年,全球约有50个大型石化项目投产,推动石油消费增加220万桶/日,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30%。

  此外,由于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油,IEA指出,船用重油需求急剧下降。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船用重油需求量将从350万桶/日降至140万桶/日。

  IEA称,2020年初,全球低硫燃油产量约为100万桶/日,价格偏高,船东主动使用低硫燃油的积极性可能不是很高,但之后,低硫燃油的供给会逐渐增加。与此同时,船用脱硫装置的需求正在增加,到2020年,全球大约有4000个脱硫装置应用在大型船舶中。

  (王升)

资讯
LNG市场需要持续投入
全球石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关注)
法国能源巨头Engie加速战略转型
全球能源互联网为环境治理开辟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