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收缩市场、削减成本、简化结构、谨慎进行大型并购

法国能源巨头Engie加速战略转型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6 版)

  近年来积极向零碳转型的法国能源集团Engie,将从今年开始加强资本配置并调整地域市场,旨在进一步提高核心业务并改善经济效益。转型重点包括收缩全球市场版图、重点发力绿色能源和基建、进一步削减成本并剥离非核心资产等。

  3年内退出20个国家

  前身为法国燃气苏伊士的Engie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在2021年前退出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首席执行官伊莎贝尔·科彻表示,公司在这些地区已经是边缘化的存在,这一业务地域上的调整是为了集中精力和财力在绿色能源和基建市场大展拳脚。

  Engie首席财务官Judith Hartmann指出,在经历了3年多的资产和业务整合之后,即将进入地理位置简化进程。

  事实上,这是Engie业务架构调整的一部分,该公司未来将专注于20个已建立良好关系的国家以及30个主要位于东南亚和非洲的大都市区。

  科彻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可再生能源、能源服务和基础设施这3个正在增长的细分市场为重点,并将通过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式来帮助大型企业降低碳排放,预估这一市场价值约1万亿美元。此外,Engie还将进一步调整并扩大客户解决方案业务规模,服务范围将涉及现场热电联产、供暖和制冷网络、公共照明、屋顶太阳能和电动汽车充电等。

  据了解,Engie将集中发力的国家和地区市场划分为3类。第一类是西欧、北美,以及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具有高环境敏感性的发达国家,这些地区的客户对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更新以及复杂的能源解决方案的需求十分大。

  第二类是巴西、罗马尼亚等拥有潜在电力需求增长空间的国家。Engie认为,尽管这些国家生态意识较低,但他们对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积极态度。第三类是非洲、印度、东南亚等城市发展迅猛的国家,Engie计划在这些国家投资离网发电、微电网、家用太阳能等。

  谨慎推进大型并购

  除了退出20个国家,Engie还在投资支出、降低成本、收缩碳密集型业务等方面进行了规划。 

  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称,2019至2021年间,Engie资本支出和收购方面的投入约110亿至120亿欧元,其中为能源服务业务分配40亿至50亿欧元,为电网业务分配30亿至33.3亿欧元,为可再生能源分配23亿至28亿欧元,旨在实现3年内新增9吉瓦产能的目标,并将在包括海上风电在内的尖端技术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还将在这段期间处置约60亿欧元的非核心资产。

  据悉,Engie过去3年已经出售了150亿欧元的化石燃料资产,这笔收益将投向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服务业务。成本削减方面,Engie计划在2019至2021年间削减8亿欧元的成本,同时将这段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稳定在3.5%至6%。

  值得一提的是,Engie未来3年可能仅进行小规模的固定收购交易,资金分配仅40亿欧元。对此,科彻表示,将谨慎对待大型并购。

  对于Engie的战略转型,业内不少分析师并不感兴趣,称该公司收入增长目标远低于市场预期。路透社援引Engie去年业绩报告指出,总收入同比增长1.7%至606亿欧元,但低于市场普遍预测的643.7亿欧元;净利润更是从2017年的13亿美元下降至10亿美元。

  有分析师指出,虽然Engie自2015年之后开始实现有机增长,年增幅已从当时的负9%反弹至去年的5%,但该公司发展乏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Engie今年迄今股价已经上涨6个百分点,但仍是法国CAC-4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同时也是欧洲公用事业指数中估值最低的股票之一。

资讯
LNG市场需要持续投入
全球石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关注)
法国能源巨头Engie加速战略转型
全球能源互联网为环境治理开辟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