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壳牌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Steve Hill:

LNG市场需要持续投入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6 版)

  壳牌在去年的年度《LNG前景报告》中曾提出,随着需求的不断攀升,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可能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今年,壳牌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Steve Hil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为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LNG市场仍需确保持续的投入。

  今年壳牌发布的《LNG前景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LNG需求量达3.19亿吨,较2017年增加3500万吨,同比增长约9%。预计2019年,全球LNG需求量大约能达到3.54亿吨,2020年将达3.84亿吨,年均增速超过9%。

  “展望未来的LNG供需情况,供应是高度可预测的,而需求是高度不可预测。”Steve Hill告诉记者,“由于LNG供应能力的建设期往往是5年,所以我们每一年都能轻而易举地预测5年以后新增的LNG的供应。在接下来的5年中,今年和明年新增的LNG的供应会很多,后3年的增量则会非常小。这主要是根据过去5年间做出投资决定的项目来推断的。”

  根据报告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作出最终投资决定的新增LNG产能有2100万吨。Steve Hill表示,这主要是受新增LNG长协数量反弹的促进。“目前运行的LNG到2020年后,产能将有明显下降,如果随后没有更多项目持续上马,我们预计到2025年前后,LNG市场可能面临供应短缺的情况。”

  据Steve Hill介绍,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局面,壳牌也不断发力LNG生产领域。去年,壳牌联合4个合作伙伴,在加拿大启动了一个新的LNG项目,这是近年来获批的最大的LNG的新项目。另外,在美国、俄罗斯、西非、东非、印尼和澳大利亚,壳牌也在持续推进几个潜在的LNG项目。

  “壳牌不光是一个主要的LNG生产商、供应商,同时也是市场上重要的贸易商。”Steve Hill强调,“除了自己生产和供应LNG之外,我们还从其他的LNG的项目购入、销售LNG,来帮助实现市场的平衡。比如,我们近期签署了来自美国和东非气源的长期采购合同,从而能够把未来新增的天然气供应,通过我们投放到市场。”

  从需求侧看,Steve Hill预计未来两年,新增的LNG供应将主要由两个区域来吸纳。其中之一,是进入欧洲市场替代来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或是替代被淘汰的煤;另一个则是进入亚洲市场,主要用于替代煤炭。

  Steve Hill表示,随着人口的增长、能源需求的上升,加上应对气候变化等的环保压力,未来的能源体系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将扮演十分关键的角色。目前,全球多国已经开始采取多种措施实现能源结构向更清洁的方向转型,这将促进LNG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Steve Hill还特别提及,船用LNG的增长或将成为市场需求的新增长点。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此前制定的新规,2020年1月1日起,将船用燃料的硫含量上限从当前的3.5%大幅降至0.5%。为此,目前业界提出四种方案减少船用燃料的含硫量,一是使用含硫量小于0.1%的船用轻柴油(MGO)作为燃料;二是使用经过除硫后只有0.1%含硫量超低硫燃油(ULSFO);三是仍使用船用重质燃料油(HFO),但安装尾气过滤器;四是利用LNG作为替代燃料或者新造LNG船舶。

  Steve Hill表示,LNG在几种替代方案中将是很有竞争力的。据他透露,因为相关法规在欧洲出台的比较早,壳牌在欧洲已经建设了船用LNG加注系统。同时,壳牌在美国、新加坡也正在建设船用LNG加注设施,其中,新加坡的船用LNG加注设施,将是整个亚洲最大的。

  谈及中国市场,Steve Hill表示,近年来,随着对清洁能源利用的推动,中国的LNG需求强劲增长,天然气尤其是LNG的应用,已经扩展至许多的工业部门,如公路运输、海运等。“中国目前是壳牌非常重要的市场。此前,壳牌曾与许多中国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和海外开展相关合作项目。”他说,“目前,中国正在筹备组建国家管网公司,这将提升整个市场的活力,未来也将给壳牌开展业务提供更多可能性。同时,中国的LNG加注基础设施市场也是一个重大的机会,壳牌也希望未来能参加进来。”

资讯
LNG市场需要持续投入
全球石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关注)
法国能源巨头Engie加速战略转型
全球能源互联网为环境治理开辟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