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立下扶贫“军令状”的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

——记国网福建宁化县供电公司优秀党员、退役军人张标香

■通讯员 吴登州 孙雅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8日   第 23 版)

  当初驻村扶贫时,国网福建宁化县供电公司优秀党员张标香就向单位党组织立下了“军令状”,这或许是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表现。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张标香与所驻村宁化县淮土镇赤岭村干部一起,撸起袖子干实事,实现了村里3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该村也由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逐步向美丽乡村转变。

  提升脱贫造血功能

  张标香当过兵,懂得敢打硬仗是一种精神,因此他驻村不到一个月,就摸清村情、理清思路、制定方案,建立档案资料台账,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开展3年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好基础。同时,在所在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积极向上争取精准扶贫项目6个,共获得扶贫开发资金107万元,有效提升了全村精准扶贫的造血功能。

  赤岭村也有红色故事,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当年毛泽东曾带领红四军一二四纵队来到这里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当年,村里800多人口中就有88名青壮年参加了中央红军,其中大多牺性在长征路上,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村子发生了新变化,但由于地处闽赣边陲之地,人多地少,交通落后,还未摆脱贫困面貌。

  村里山地面积大,但都是红土地质,较为贫瘠,不适合一般树种生长,但适合发展油茶种植业。张标香来到村里后,带领村干部因地制宜,组织村民开发山地资源,在山上建设了一座绿色“小银行”:对原有的2100多亩野生油茶林进行精心垦复,同时组织村民上山人工种植油茶1600多亩,增加村民收人100多万元,户均增收3000多元。

  带动村里发展农家乐

  同时,张香标请来当地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实地考察,选择一片较为肥沃的山地,从浙江引进杨梅新品种,种植东魁1号杨梅30亩。由于当地土壤含有丰富的磷、钾等元素,生长出来的杨梅个大核小,色泽红中带紫,味美甘甜可口。每当杨梅采摘季,吸引了城里和邻近江西瑞金、石城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游玩,带动了村里一批农家乐发展。

  当兵的经历,让张香标有一股韧劲,经考察后,他决心引导村民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从建宁引选并种植优质白莲300多亩,年产干莲33000多斤,增加村民收入110多万元。这些白莲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上了各超市的货架,成为许多城市居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

  张香标还积极关心全村31户贫困户的“米袋子”“钱袋子”,为他们找到增加收入的新路子。他结合村里产业发展趋势,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在村里创办起一座占地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厂房,引进粮食、压榨茶油、莲子烘烤保鲜等加工设备。

  据了解,加工厂服务本村和周边凤山、大王、梨树等10个村2000多户用户,年加工粮食500多吨,解决了过去村民往返镇上7、8公里加工耗时耗力的困难。同时,油茶加工和莲子烘烤保鲜加工,为5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平台。

  此外,张香标还利用村部闲置的空房,创办了一家箱包厂,村里3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年生产各类美观精致的箱包1.5万多个,年创产值30多万元,产品大部分外销。

资讯
精准滴灌润心田
关注
立下扶贫“军令状”的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
“他十八年没回家过除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