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他十八年没回家过除夕了”

■通讯员 张潜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8日   第 23 版)

  “我回来啦!咱今天中午一起吃团圆饭,我掌勺。”2月6日大清早,李素岩结束了两天的值班,一进家门就对妻子说,妻子回答:“知道啦!你来你来,东西都放厨房了,你显摆吧。”

  李素岩,今年47岁,是国网山西长治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低压班班长,他们班负责长治市潞州区内0.4千伏直供小区、企事业单位变压器、线路的维护检修工作,需要无尽的细心,枯燥却责任重大。

  小区居民说:他是咱家的亲戚

  “今年又是在值班室坐等抢修?”妻子问。“是啊,这两天没有发生一次设备故障,大家都亮堂堂过年,多好。节前我们近一个月的重点设备巡视和消缺可不是白干的。”李素岩笑着回答。“是是是,这些年你们工作做得好,看把你美的,昨天的‘百家饭’也没堵住你的嘴。”

  从18年前到现在,李素岩每年的除夕和初一都是在单位过的,初一的三餐也都是值班同事各家带来的,妻子经常打趣他说:“咱家的年从来都是自初二开始的。”虽然每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除夕,但李素岩总觉得能保障大家的年节更幸福。

  2014年除夕,李书平跟大家伙一直忙到夜里11时。那一年,下午6时,位于紫金西街的物资小区骤然停电,经电工初步排查,是变压器低压主线电缆烧断。

  原本属于小区的资产,维修责任不在供电公司,但也不能眼瞅着小区居民摸黑过年,李素岩便义不容辞应下了抢修工作。当天的抢修工作从傍晚7时左右开始,一直进行到深夜,气温也降至零下14℃……围观的群众换了一波又一波,从一开始的抱怨到后面的心疼,居民们从内心感受到供电抢修工作的不易,大家自发的送来热水袋、白开水,更有的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他们说:“供电人员真辛苦,大过年的也不能回家团圆,在我们这里抢修,你们就是我们的亲戚。”

  虽然这是一个饥寒交加、奋力抢修的除夕,没有热闹喜庆的春晚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但李素岩和同事们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亲朋好友说:他“神龙见首不见尾”

  “学玲,你家素岩不在家,有啥事你就吭气啊。”李素岩的邻居已经习惯了他不在家的日子。特别是逢年过节,从打扫家里到走亲访友,大小琐事基本都是妻子郭学玲一个人在张罗。记得有一年的元旦,远在美国定居的侄女回乡探亲,回国一次不容易,在家乡逗留的时间也十分有限,亲戚们相约中午一起吃顿团圆饭,乐呵乐呵。可是这一天,李素岩又一次缺席了。

  上午10时10分,李素岩接到一通报修电话,大西街十字路口停电。排查故障,发现城中533东大街线三相电缆缺相,需要把130余米的电缆重新更换,李素岩跟同事们一头就扎进了工作中。临近午饭时间,家中的亲朋好友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李素岩的踪影。

  “叔叔工作很重要,现在电已经成为每个家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电,饭都不一定能吃上。工作忙完兴许还能见面。”对于多年未见的叔叔,侄女十分挂念。当天的工作一直进行到下午4时,待李素岩回到单位整理完毕,侄女早已离开长治前往郑州机场了。

  这样的事情在李素岩身上不止发生过一次。也正因为李素岩总是在接到电话后匆匆离去,朋友给他起了个外号,说他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山隐神人”。无论白日深夜,不管刮风下雨,李素岩始终像一名等待上战场的士兵,分分秒秒严阵以待。

  李素岩说:我有一种被需要的自豪

  “从变台到用户设备、线路最多也就是500米,整个管辖区有570个台区、2000多公里线路。”李素岩对辖区的供电设备如数家珍,这些设备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日常“照顾”一刻都不容马虎。

  有一次,他们开展“零点行动”,在夜深人静的冬夜,将停电隐患消除的悄无声息,减少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又有一次,他们在路边“拾”了一个家中停电的老伯,为老伯家中恢复供电跑前跑后;还有一次,他们抢修至深夜,柴油抢修车发动不着,小区居民反过来帮他们想办法……

  近年来,长治供电公司对低压电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市区配网供电可靠性达99.98。高质量的电网让每年的抢修任务越来越少,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基本不会发生停电故障,但李素岩坚守一线的心却从没有放下,他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是我仍旧会坚守在供电服务的第一线,守候在市民们的灯光之后,只要大家需要,我义不容辞。看着居民家中的灯重新亮起来,感受着大家伙对我们的理解,我有一种被需要的自豪。”

资讯
精准滴灌润心田
关注
立下扶贫“军令状”的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
“他十八年没回家过除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