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精准滴灌润心田

——国网山东莱芜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通讯员 王宪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2月18日   第 23 版)

  莱芜供电公司里辛供电所员工在棋山观村对光伏电站进行安全检测。
  刘新勇/摄

  治标要治本,治穷要先挖穷根。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国网山东莱芜供电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光伏并网“绿色通道”等有效途径,帮助群众实现了拔穷根、谋富路、奔小康的根本目标。

  农网升级 绿水绕果园

  春节过后,莱芜市大王庄镇姚家峪村村民陈云水天天在樱桃园里忙碌着,谋划今年的丰收。

  姚家峪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莱芜市西北山区,坐落在泰山东麓香山脚下,全村只有56户人家。近年来,看着周边一个个贫困村开始脱贫致富,陈云水坐不住了,他在村西的山上种植了果园,20多亩地里全栽上了大樱桃。

  树是栽好了,但浇水却成了一大难题。陈云水的果园下边不远处有一个小水库,原本盘算着买台柴油抽水机就可以解决问题,但由于离果园落差大、距离远,水根本抽不上来,眼瞅着一汪绿水,陈云水却用不上水,妻子也埋怨他:“家里本来就没钱,为这果园又欠下一屁股债。”他为此急得团团转。

  2017年,机井通电工程实施后,他盼着有一天能把动力电架到水库边上。有一天,他骑着自行车鼓足勇气到大王庄供电所,想让供电所技术员给算一下约需多少钱。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工作人员告诉他,供电所正在组织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可以免费改造村里的电网。随后,供电所投资3.8万元把动力电架到水库边上,彻底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村里另外两家贫困户许国平、陈民吉看到水库边上有了动力电,也在20余亩地里栽上了果树,为脱贫找到了新路子。

  有了水,不仅提高了樱桃产量,也提高了樱桃的成色,原来不好卖的樱桃一下成了抢手货。陈云水算了一笔账,原来亩产不到600斤,现每亩产能达1200多斤,每年能有5、6万元的毛收入。过去能有个电视看就不错,现在空调、冰箱、电磁炉都用上了,基本实现了电气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莱芜供电公司营销部农电管理专工朱伟波介绍,2018年,该公司对65个省级贫困村、25个市级贫困村电网改造情况进行重新摸排,对33个涉及贫困村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全市所有贫困村都用上了动力电。

  服务人性化 阳光变银行

  走进莱芜市钢城区棋山观村李传宝的新房,鲜花盛开,花香四溢,尤其是那一树黄色的腊梅花,傲立寒冬,迎风怒放,淡淡的花香让人陶醉。“这可是俺家的‘阳光银行’,以后俩闺女的学费、生活费都靠它了!”李传宝高兴地说。

  棋山是莱芜市近年来打造的乡村旅游景点,原来承包果园的农户纷纷上山搞起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李传宝在山上没有果园,想搞农家乐没有条件,眼看着原来的街坊邻居一天天富起来,读初中的女儿为了省钱,在学校从不买菜,瘦得皮包骨头,李传宝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传宝听说了光伏发电的事,他觉得这是致富的好门路。

  李传宝心里明白:“方向有了,但距离太阳为自己发电还有很长的路。”去年1月的一天,李传宝到邻村去打听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事宜,一听还需要好多手续,就打起了退堂鼓,但他一直看好光伏发电项目,觉得这是奔小康的捷径。春节过后,他在走亲串友时不忘和亲友讨论,同时也了解到并网手续并不复杂,只要按要求建好,供电所工作人员会替他把所有手续都办好。

  既然手续的事有了着落,第二天李传宝就到里辛供电所递交了申请。供电所接到申请后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勘察,制定系统接入方案,李传宝也开始对接太阳能厂家。“从申请到并网发电用了不到20天,很多手续都是供电所帮我跑的,他们的服务非常人性化,这就是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对于供电公司所提供的技术支持与并网服务,李传宝满是感激。 

  “绿色通道”畅通脱贫路

  目前,莱芜供电公司为李传宝的家庭发电站提供了实时动态监控。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发电站总发电量超过3.7万千瓦时,李传宝算了一笔账,虽然东拼西凑20多万元,但每年的发电收入在3万元左右,7年就能收回本钱。“到那时,大女儿正好上大学,小女儿也上小学了,两个孩子的学费、花销都指望这个‘阳光银行’,”李传宝笑着说,“我对俺大闺女说,你不要心疼钱,太阳都能给咱挣钱,你怕啥!”

  据了解,去年以来,莱芜供电公司发挥电网在能源资源配置和转换利用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大力支持乡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畅通接网“绿色通道”,促进了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改善,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

  朱伟波介绍,截至2019年1月底,莱芜供电公司高效服务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169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2个,总容量3.2247万千瓦,累计支付上网电费963.76万元,支付补贴478.78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6395户。

资讯
精准滴灌润心田
关注
立下扶贫“军令状”的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
“他十八年没回家过除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