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赤峰红山区农民用上干净的电采暖(电能替代)

■通讯员 张梦迪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23 版)

  1月是内蒙古赤峰市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最低气温均在零下10℃以下,滴水成冰。像往年一样,市区集中供暖的居民家里温暖如春,而红山区等城区周边的农村,也一改往年屋里乌烟瘴气、煤渣散乱、室外烟雾滚滚、污染环境严重的燃煤采暖方式,用上了干净的电采暖。

  2018年,国网蒙东电力赤峰市红山区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项目建设,在辖区开展“煤改电”工作,率先因地制宜为辖区内的农村居民安装电采暖设备,其中铁南曲家沟村村民王东义家就享受到了电采暖带来的好处。

  去年供暖期开始前两个月,王东义来到红山区供电公司咨询电采暖电价事宜,供电公司为其讲解了现行的电价政策,并告知王东义“煤改电”通常有三种方式:集中式、分散式和集中分散相结合。根据王东义家的具体情况,适合采用分散式“煤改电”,这种取暖方式主要方便客户使用夜间谷期电价(0.291元/度),节省采暖费用,是农村客户普遍采用的方式,可供选择的有蓄热式电暖气设备和空气源热泵设备。

  在采暖期到来前,红山区供电公司台区经理再次到王东义家,发现每个屋都安装了一台蓄热式电暖气,大小与普通暖气片相当,内部有蓄热材料,利用电发热加热蓄热材料后均匀释放热量,墙上的控制开关可随时调节温度。供电公司按照规定,立即为王东义家的电采暖设备单独安装了电能表,单独计量电采暖使用的电量。

  王东义高兴地说:“用了 20 多年的煤炉子终于‘下岗’了,如今80多平方米的家里,每个屋都安了电暖气,冷了就打开,这几天降温,屋里温度也能达到28℃,也不用秋天提前储煤了,真是既省事又干净还暖和。”

  “你这电暖气真的好使吗,要是好使我们家也换了”!“听说你这‘洋玩意儿’还挺省电的,今年我家也安一个,省得孩子们回来嫌家里又冷又脏!”周围邻居们看见王东义家的新变化,交口称赞,纷纷表示也要在自家装上电采暖设备。

  截至目前,红山区供电公司在铁南曲家沟村村委会更换大容量公用变压器2台,在辖区其他村镇完成108个“煤改电”清洁供暖项目,其中专变客户3户,低压客户105户,共涉及3个商户、15个村镇,改造面积达8500余平方米,惠及企业人员和群众2000余人。

  实践证明,“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的推进,不仅让农村居民家告别了“以煤取暖冒浓烟、费钱费力费空间”的时代,也使得农村冬、春季空气环境得到改善。

  下一步,红山区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煤改电”力度,推进“项目包”实施,扩大改造范围,为当地居民冬季取暖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满足当地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电力支撑。

临沂电能替代推动老区绿色发展
资讯
关注
赤峰红山区农民用上干净的电采暖(电能替代)
扶贫
浦城县供电暖冬行动服务孤寡老人(图片新闻)
巴林左旗“电”亮食用菌产业扶贫路(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