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班彦村404户村民不煨炕了

通讯员 王宏霞 李永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2 版)

  从年初到年末,仅用一年时间,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整村7个社404户居民集体告别传统烧柴煨炕的历史,用上安全、经济又环保的电热炕。“新的一年,我们全家可以在干净、温暖的环境里过春节了。”2018年12月31日,班彦村2社村民李生福在自家炕前用手触摸快速升温的电热炕,非常满意。

  平均海拔2800米的班彦村,是青海省省级重点贫困村,全村共7个社、404户居民。其中5、6社因地处山区深处,村民世代只能通过陡峭的山路上下山,生活极其艰苦,贫困率高达56%。过去,班彦村村民过冬通常都是煨自家的土炕,炕洞里烧些牛羊粪、木柴、秸秆等。“燃烧不安全,味道大,污染还厉害。”李生福说。如今,随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班彦村整村实施的“柴改电”清洁能源取暖试点项目竣工,村里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电热炕,实现了清洁取暖。其中,李生福家在全村是最后一户安装电热炕的村户。

  近年来,青海电力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工作,“煤改电”“柴改电”等电能替代项目不断向家庭电气化、农业配套领域拓展延伸。2018年,海东供电公司选取互助县班彦村为示范点,倾力实施以电热炕为主的“柴改电”项目和生活电气化升级示范工程,着力推动和改变海东市广大农村普遍原始的生炉煨炕的生活取暖方式,倡导共享生活电气化,保障居民采暖,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助力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

  2016年11月7日,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班彦村5、6社村民集体从山上搬离,易地搬迁到新村,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电力部门为新村配套建设了电力设施、通了动力电,并在新村试点实施“柴改电”清洁采暖工程。2018年1月,试点工程完工,班彦新村124户村民家中率先安装了245个电热炕。经过近1年的使用和体验,村民们对“柴改电”工程好评不断。

  在充分评估班彦村前期试点工程供用电设施的基础上,海东供电公司深入调研、摸排全村7个社的整体供电能力和用电需求,于12月17日启动整村“柴改电”清洁采暖项目改造,并赶在2018年年末的最后一天,为班彦村其余5个社、280户村民安装了560个电热炕,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再走进班彦村,堆积在村头巷口、家家户户院落里的牛羊粪和秸秆不见了,常年冒烟的炕洞也集体下岗了,村子的空气清新了许多。

  走进村民余金山宝家中,他的妻子和同村妇女坐在炕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刺绣,欢声笑语不时传出。提起家里新安装的电热炕,余金山宝赞不绝口:“方便干净又省事,随时能调温度。自从不煨炕了,身上再没炕烟味了,到城里坐个车、吃个饭,也不招人嫌弃了。”

  从烟熏火燎的土炕到干净方便的电热炕,改变的不仅是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和消费理念,更有力推动了能源绿色转型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双丰收”。

广州电力展示馆在华安楼开馆
资讯
四川首套港口岸电充电系统落户宜宾(关注)
班彦村404户村民不煨炕了
用心做好最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