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用心做好最后的答卷

——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建设蒙西-晋中特高压晋8标段侧记

通讯员 冉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2 版)

  2019年元旦小长假,山西迎来新一轮寒潮降温天气。在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晋8标段,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承担建设任务的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142名员工冒着严寒忘我奋战。工程负责人乔林杰说:“晋8标段是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承担的最后一个特高压项目,我们一定要用心做好各项工作,交出一份无愧于山西承装人的漂亮答卷!”

  迎接最后的考验

  2018年11月6日,蒙西—晋中特高压开工动员大会在忻州举行。同时,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的改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根据发展需要,经上级批准,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将改组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主要负责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不再承担施工建设任务,现在的承装公司将在2020年完成企业注销。基于此,晋8标段成为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承担的最后一项特高压工程,也可以说是对他们最后的考验。

  具体承担晋8标段建设任务的是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输电第二分公司,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曾参加过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灵州-绍兴±800千伏、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等多个特高压工程建设,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负责人乔林杰更是多次在特高压建设中立功受奖。他们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不是考虑自己将来的归宿问题,而是立即投入到施工准备中。

  从11月7日到18日,他们迅速成立项目部,一边组织人员与属地吕梁、晋中供电公司开展施工用地协调,一边组织人员提前学习掌握基础灌装浇筑新技术,同时制定完成详细的施工保障方案。“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敢于迎接挑战,迎接最后的考验!”乔林杰表示。

  拿出百倍的努力

  11月19日,施工正式开始,首个基础选择在晋中祁县5S058号。“这里是整个晋8标段地下水位最浅的地方,这个基础做好了,其他的都不是问题。”项目经理魏玉山说。晋8标段线路全长2×48.043千米,铁塔120基,途经吕梁市交城、文水和晋中市祁县、平遥4县,地形比例为平地66.09%、山地33.91%。其中,平地地下水位普遍较浅,需大范围采用反循环钻机开挖和灌装技术浇筑基础。

  魏玉山介绍:“采用反循环钻机开挖最难的是要控制好入孔泥浆比重,因为开挖基础要达25米深,而地下水位又浅,每开挖几米就变成泥浆,所以我们事先准备了大量胶泥往里添加,确保入孔泥浆比重始终保持在1.05-1.15之间。这个度很难把握,需要整个过程两到三天特别用心才能做好。” 

  基础开挖好后便是采用灌装技术浇筑基础,仍需每个细节都小心翼翼,精心呵护。浇筑前,仔细检查钢筋加工连接质量是否过硬;浇筑中,对桩头主筋部分加装PVC套管进行保护;浇筑后,搭设施工暖棚防止基础冻伤和出现裂缝。一个基础浇筑下来又是两到三天,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这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范围采用反循环钻机和灌装技术出现问题。

  魏玉山表示:“开工至今,大家都拿出百倍的努力,希望把这项工程打造成高质量、高标准的精品工程,让晋8标段成为山西供电工程承装公司完美的收官之作。” 

  打赢节前的硬仗

  截至2018年底,晋8标段共开挖和浇筑基础8基,挖土1600多方,使用钢筋340吨,浇筑混泥土1600方,质量合格率自检达100%,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考虑春节过后当地农田大面积春灌开始,这将给基础施工带来严重影响。为了抢抓时机,2019年1月1日,乔林杰果断决定:春节前必须完成全部平地69基铁塔的基础开挖和浇筑工作!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在晋8标段打响。

  早上6时,天还没有亮,项目总工王思聪就把各施工班长召集在一起,认真指出前一天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详细交代当天工作应注意的事项,反复强调安全,再三叮嘱质量。从早到晚,他都和大家同出同进,切实把好每道关。质量监督员张文兵虽然年过50,但精力丝毫不输年轻人,常常是材料站和现场两头跑,既监督钢筋加工质量,又检查混泥土搭配比例。

  陈鹏、李泽几个小伙子更是血气方刚,大冷天工作起来直接把棉衣扔到一边,打钻时浑身溅满泥浆也全然不顾。他们满腔的热情与这个寒冷季节形成了鲜明对比,构成一幅决战重点工程的感人画面。

  “现在,我们每天有9个班在现场施工,每天平均工作12小时,每完成一个铁塔基础约5天,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春节前完工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如遇特殊情况,那么,这个春节就在工地上度过。”乔林杰态度坚决地说。

广州电力展示馆在华安楼开馆
资讯
四川首套港口岸电充电系统落户宜宾(关注)
班彦村404户村民不煨炕了
用心做好最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