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大伯的幸福生活

钟洪明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4 版)

  一年前,大伯来电:“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惠农政策在村里落地了。”他兴奋地告诉我果园种植的新规划,兴奋得像个孩子。

  好多年,大伯承包村里的那片果园,受市场、天灾等因素影响,一直不太景气,少言寡语的大伯变得更加沉闷。然而,随着“三农”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原本亏损的果园有了转机。尤其是,国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给了像大伯一样的农民 “一曲作罢,再展拳脚”的广阔舞台。

  从前,家乡小巷的道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遇到下雨天,积水遍地、浑浊泥泞,县城来的亲戚只能把车停在村头,抱着东西深一脚浅一脚地徒步到家。现在,村村连上了柏油路,巷巷铺上了水泥道,形态各异的绿树点缀门前,四季常青的花坛穿插其中,城里来的客人直接开车到了家门口,脸上露出了欣喜羡慕的笑容。

  大伯家的果园,坚持绿色种植,管理得又好,每到收获时节,收购商直接在地头拉货。大伯不仅扩大了规模,还添置了新品种,农忙时还要雇人帮忙,他天天走路生风,说话带笑,日子越过越有劲。

  小时候,电力资源紧缺,晚上经常停电。夏天为了乘凉,邻居们只能拿着扇子聚在家门口,很晚才回去休息。乡间街巷更是没有路灯,学生晚自习后骑自行车回家很容易撞上石块或草垛。现在,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遍布街道,定时开关,十分便利。而大伯的果园再也不用来回拉柴油机发电浇地了,省时又省力,劳动效率较之前高出许多。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一名电力行业员工,投身并亲眼见证了中国电力建设事业的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所在的公司承担了当时山东电力的重点基建项目,将近一万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上,形成热火朝天的“万人大会战”场面。工程投产时,现场举行了隆重又热烈的庆祝仪式,身在其中,我感到了自豪和骄傲。

  电力发展,是中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深刻地影响了百姓的生活。进入新世纪以来,公司承建的燃煤电厂从原来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逐渐向自主研发的国产设备转变,同时建设的机组越来越大、参数越来越高,工期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好,而且越来越环保。还有,家乡的风电、太阳能发电蓬勃发展,不知不觉多了许多漂亮的“大风车”,有的人家屋顶上多了整齐的太阳能发电板,发的电由国家收购,每年创收非常可观。大伯说,这是不再烧煤的清洁电,环保得很。

  现在,年近六旬且从未上过学的大伯,用上了智能手机。在孩子们手把手教学下,也慢慢学会了使用微信,发语音、收红包、视频聊天、查看朋友圈。子女们还帮他开了网店,果园的苹果可以售往全国各地,再也不用为丰收的果子缺少销路发愁了。

  大伯还告诉我,村里现在过60岁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家里种的地有国家补助,坐公交有免费公交卡,生病住院新农合可以报销,衣食住行全都有了保障。如今,大伯不仅把果树管理的井井有条,而且翻盖了果园里的房屋,用上了方便的太阳能。“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农家乐,等你回来,咱就在我这果园里,支起烧烤摊,喝上啤酒,也享受一下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电话那头的大伯高兴地说。

  前两天,大伯邮寄的两箱苹果到了,我迫不及待拆开箱子,咬下一口,甘甜清冽、香脆爽口,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

  (作者供职于中国电建核电公司)

木轮大车
经历是一种财富
大伯的幸福生活
细辨同音字(四)(杂谈文字功)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