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细辨同音字(四)(杂谈文字功)

任毓俊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4 版)

  本期辨析十组同音字,供大家参考。

  “澜”与“斓”。 “澜”从“水”,故“波澜”不能写作“波斓”; “斓”从“文”,故“斑斓”不能写作“斑澜”。

  “临”与“邻”。 “临”,意为面临,来到或挨着的意思,如“光临”。 如“身临其境”“临河”。“邻”指接近、附近,如“邻居”。如“相临的街”应为“相邻的街”;“邻街建筑”应为“临街建筑”。

  “泄”与“泻”。“泄”指气体或液体从封闭的物体中流出,有漏出的意思,如“泄漏”“泄洪”“排泄”;也引申为透露、抒发的意思,如“泄密”“泄愤”“泄气”“ 泄底”等。“泻”指大量液体急速流动,也指情感等连续、强烈地表达,如“上吐下泻”“一泻千里”“倾泻”“腹泻”。请注意:不要把“泄密”写成“泻密”,不要把“泄气”写成“泻气”。

  “篷”与“蓬”。 “篷”从“竹”, “篷”是用竹篾、苇席、布等做成的、张盖在上面遮日光挡风雨的东西,故而不要把“帐篷”“顶篷”“遮阳篷”中的“篷”写成“蓬”。 “蓬”从“草”,是一种草本植物,引申为散乱,如“飞蓬”、“蓬松”、“蓬荜生辉”,其中的“蓬”不要写作“篷”。

  “青”与“轻”。这两字主要在书写“青年”和“年轻”时较易用混乱。“年轻力壮”“年轻人”中的“轻”不要用“青”;“青年”“青春”“年青有为”中的“青”不要用“轻”。

  “气”与“汽”。凡与自然状态下的各种气体有关的词语,一般用“气”。凡与非自然状态下的各种气体有关的词语,一般用“汽”。液体变成气体叫“汽化”,不能写作“气化”。“气化”是中医学的专门术语,指人体三焦之气的运行变化。

  “蒸汽”指水蒸气,“蒸气”指液体或固体因蒸发、沸腾或升华而变成的气体,如“水蒸气”。“暖气”指把蒸汽或热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建筑物内的散热器中,散出热气,使室温增高。“汽暖”则是指上述供暖方式。把煤气压缩成液体,称“液化气”;“汽水”“汽酒”却用“汽”。这几种情形,并不合字的本义,是人们使用中约定俗成的。

  “熔” “溶”“融”。“熔”从“火”,指固体受热变成液体。如“熔化”“熔接”“熔炼”等。“溶”从“水”,是指物质在液体里化开。如“溶解”“溶液”“溶洞”等。“融”字词义广泛些,具体之“融”,特指冰雪等受热变成液体,如 “春雪易融”,不宜写作“春雪易溶”;“水乳交融” 不宜写作“水乳交溶”等。 抽象之“融”,如“融会贯通”“融入社会”等。 

  “拴”与“栓”。 “拴”从“手”,是动词,指用绳子系,如“拴马”“拴紧”“拴住”。“栓”从“木”,是名词,如“消火栓”“枪栓”等。

  “骛”与“鹜”。 “骛”从“马”,是指纵横奔驰,古通“务”,意指追求。“好高骛远”也可写作“好高务远”。 “鹜”从“鸟”,是指鸭子。“好高骛远”中的“骛”下边是“马”;“趋之若鹜”中的“鹜”下面是“鸟”。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资深编辑)

木轮大车
经历是一种财富
大伯的幸福生活
细辨同音字(四)(杂谈文字功)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