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经历是一种财富

赵振元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4 版)

  人的一生,有时大喜过望,开怀大笑;有时祸从天降,措手不及。面对这些,需要沉着和淡定。不因喜,而得意忘形;不因悲,而丧失信心。

  任何经历,都是一种财富。顺利,可以增强自信,坚信道路;曲折,可以锻炼意志,提高能力。正如歌里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老一辈革命家历尽坎坷,在血与火的残酷斗争中,在无数次濒临死亡时,以坚强的意志,勇敢顽强抗争,才建立了新中国。经历了无数苦难后,中国共产党人就再也没有惧怕过任何艰难,直到今天,无论面对什么,都会更从容、更淡定,因为他们曾历经坎坷,才走到今天。

  李白、杜甫、苏东坡、王维、孟浩然等一代诗杰,写下不朽诗句千古传颂。这些伟大的诗人,大多心怀抱负却不得志,生活贫困潦倒,一生颠沛流离。但正是这些走南闯北的流浪生涯,以及一次次被贬,一次次体验民间疾苦,一次次走进自然山水,他们的人生多了一份别样的经历,最后以高远之情怀,写下了那些激荡历史长河、脍炙人口的诗篇。

  李白的《将进酒》《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静夜思》《望庐山瀑布》等名篇,可谓“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思绪奔放豪迈,想象力丰富,意境奇妙浪漫。而在官场几起几落的苏东坡,堪称是乐观生活的大师,无论被贬至何等境地,都能从容、积极地面对。因乌台诗案被贬时,他写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到了黄州,他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名作。

  有人将李白、杜甫、苏东坡等诗人的足迹画了地图比对,发现他们无不是行走千万里,几乎一生都在路上。如果他们都是仕途顺利而享乐的官员,没有了这些苦难而特殊的经历,还能否留下这些闪耀着光芒的诗篇?

  不经历曲折,怎会有坦途?这世上鲜有笔直的大路可走。多一份经历,多一份体验,多一份经验,多一份生命的领悟;多一份经历,多一份积累,多一份财富,多一份生命的光彩;多一份经历,多一份考验,多一份磨练,多一份生命的成熟。

  “受宠不忘形,受辱而不惊。”我们应抱有这样的生活态度,将任何经历都看成是一种财富,看成人生走向圆满的契机,更看成珍贵的生命体验。

  (作者为十一科技董事长)

木轮大车
经历是一种财富
大伯的幸福生活
细辨同音字(四)(杂谈文字功)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