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日照供电:管控疏导一体化服务风电运行

通讯员 鲁绪宝 李申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3 版)

  冬季是风电的旺发季节,同时也增加了电网的调峰调压及消纳压力。随着冬季大风期来临,国网山东日照供电公司结合今年电网的供用电形式和以往冬季的调度运行经验,提前做好分析,同时积极做好与新能源场站的沟通,确保新能源发电全额消纳。

  推进跨越发展

  据统计,从2012年5月第一座风电场并网至今,日照供电公司共接纳运行风电场5座,总容量达42.33万千瓦,占本地区统调平均负荷的28%,居山东省风电装机前列。同时,日照供电公司坚持管控疏导一体化,服务风电高质量发展和安全高效运营。

  10月26日,日照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孙兴华介绍:“日照风电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其中五莲华润风电场是华润新能源在山东投运的第一座按标准化建设的风电场;库山国电风电场是国电电力在山东投运的第一座风电场;莒县华润风电场三期工程使用的风机是丹麦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的最新机型;沂水华润风电场是华润新能源在国内的第一座标杆风电场。”

  风电作为第一大新能源,其不稳定性、逆负荷特性等对电网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时,日照电网用电负荷基数较低,在全省居后。因此,随着风电发展迅猛,作为日照电网的经营者——日照供电公司面临着促进风电消纳和保障电网稳定的双重重任。

  因此,从第一座风电场开始,日照供电公司始终贯彻“管、控、疏、导网企一体化”的风电管理模式。“贴心服务、规范入网”成为对每期风电项目的承诺,“专业分工协作、责任一包到底”成为对电网安全不懈的追求。从现场设备到数据系统,从信息构建到自动化通道调试,从基础资料到验收材料整理汇总上传等,日照供电公司把每座风电场都视为电网的一个安全单元,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指导和协调,贴心帮助解决各类难题。全部5座风电场共8期项目都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省、市两级并网验收。

  加强协同沟通

  “每一个行业,每一项业务在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发展,都有相互的竞争与排斥,作为接收和调度的供电企业,就是要协调各方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日照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王骏平说。

  库山国电风电场是国电电力在山东的第一座风电场,缺乏经验,风电并网必备条件之一的风功率预测系统更无从着手。看着风电场业主着急的样子和殷切的期望,日照供电公司积极协调并安排专人带领库山国电一行到刚并网的五莲华润风电场,进行现场观摩与学习,很快便解决了难题。

  “看似不相关,实际永相连”。为加强各风电场的沟通,日照供电公司每季度定期召开地方电厂与新能源场站联席会议,召集辖区电厂、风电和光伏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分析季度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下季度的工作要求,并就眼下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计划,并跟踪指导、按期反馈。

  服务高效运作

  据日照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李勇钢介绍,自2012年5月第一座风电场投运到2018年9月底,日照地区风电上网电量达54亿千瓦时,折合180万吨标煤,为风电场创造效益33亿多元,约减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粉尘分别为10万吨、1万吨、0.36万吨、1.8万吨。在规范的管理模式下,日照风电正以健康的扩张和运行模式逐步发展壮大。

  同时,该公司积极结合自身电网的结构特性,深入探讨电网规划、建设和网架调整,优化潮流分布,并对运行方式进行灵活调整。

  此外,今年以来,日照供电公司还针对新能源场站安全运行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持系统建设,从风力资源数据到功率预测和理论发电功率实时数据,从新能源场站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到无功电压控制系统等,全部完成与省调端联调整改,正确上传省公司调控中心,以实现全省新能源资源的监控与消纳,确保新能源可控、在控。

资讯
日照供电:管控疏导一体化服务风电运行
关注
涡阳县供电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图片新闻)
平凉供电:脱贫攻坚 “电”定基础(精准扶贫)
固原供电: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