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智能化成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专访拜腾汽车动力与自动驾驶副总裁Dirk Abendroth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6 版)

  随着智能制造的日渐兴起,电动汽车也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正如中国创新型电动车企拜腾汽车动力与自动驾驶副总裁Dirk Abendroth日前在加州气候行动峰会上指出,采用新能源和智能化是未来全球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最初的采用新能源对传统汽车进行电动化,到如今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开始智能化,电动汽车正在加速朝着全新的智能化迈进。

  智能化已成发展方向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电动汽车在技术发展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Dirk Abendroth认为,当前,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即成为一项多数消费者能负担得起的技术。

  “消费者能否承担得起价格,对技术发展而言十分重要。”Dirk Abendroth向记者表示,“只有价格合适,一项技术才可能进入市场,为消费者所知并切实发挥作用。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目前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逐渐成为消费者负担得起的技术,这对推广电动汽车大有好处。”

  当前,将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相结合也日渐兴起。Dirk Abendroth以拜腾公司为例向记者介绍:“电动汽车市场目前竞争十分激烈,诸如大众、通用等传统汽车巨头如今都开始进入电动汽车市场。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一直以来就专注于电动汽车的企业。他们凭借自身的行业积累,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拜腾作为一家新晋企业,首先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因此我们将目光瞄准了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的发展。从辅助自动驾驶入手,先建立品牌;然后再逐渐进入高端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持续创新,不断开发新的、高端产品,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Dirk Abendroth强调,令消费者经济上可负担得起也将是电动汽车技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还要保证相关制造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进而才能保持其生产积极性,不断推陈出新。

  另外,Dirk Abendroth预计,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将越来越大,从而助推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不断增加。

  跻身主流助推产业发展

  而针对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如何获得更多发展机会,Dirk Abendroth认为,让其成为主流交通运输工具是关键。他指出,电动汽车行业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跻身主流交通运输领域。其一是寻找成本效益,搭建电动汽车产业生产平台。

  Dirk Abendroth表示:“通过相关产业平台,可以聚集一定的人力、物力,还能帮助相关车企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实现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另外,电动汽车企业还应加强自身宣传,增加亲民度。Dirk Abendroth表示,将复杂的技术进行形象演示,可以让消费者更多了解智能电动汽车,从而成为潜在客户。“智能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就可以用精简、生动的方式进行展现,向消费者进行介绍其中的原理,让他们感觉自己离智能电动汽车并不遥远。”他说。

  与此同时,Dirk Abendroth还强调,电动汽车企业还需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用户体验。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要想获得更多发展,汽车本身质量要达标的同时,还需要注重细节设计。

  “新兴的智能电动汽车实际上是两个行业结合的产物,即传统的汽车制造和电子消费技术相结合。”Dirk Abendroth向记者表示,“这两者之间区别很大,比如标准就完全不同。因此,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兼顾汽车和电子消费行业的特点,同时也需要快速对新技术做出反应。”

动力电池遭“拔苗助长”
大数据库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智能化成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国内首次电动汽车京广行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