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国内首次电动汽车京广行收官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6 版)

  近日,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和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主办的“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活动在北京圆满闭幕。这是国内首次纯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历时10天,启程广州,途经19个城市,到达北京。3200公里的纯电动驾驶,让车队成员体验到充电设施使用的便捷性和可靠性,感受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充电网络互联互通的发展成就。

  “本次活动,就是对我们近几年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投入的一次大检阅。车队的顺利抵达,宣告了两家电网公司的充电服务已贯通南北大动脉,纯电动汽车长途出行充电无忧。”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说。

  据车队成员介绍,行程中只要打开充电服务APP“e充电”、度度充就能看到沿线的充电设施地图信息,附近充电站桩位置、功率、型号等信息一目了然,充电完成后,线上支付流程十分简单便捷.

  作为国内最智能便捷的充电服务手机客户端,“e充电”注册用户超过109万户,方便广大新能源车主进行查桩找桩、手机扫码启停充电桩、手机支付电费及服务费的一站式体验。而广州“羊城充”目前已接入全广州市60余家运营商。    

  为更好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家电网现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共覆盖152个城市,里程超过3.7万公里。南方电网建成环珠三角、环海南岛城际快充网络。截至2018年8月底,两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充电网络已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7万余个。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实施三大平台战略建成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与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平台等19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累计接入充电桩超过25万个,为200多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动力电池遭“拔苗助长”
大数据库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智能化成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国内首次电动汽车京广行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