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大数据库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本报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6 版)

  当前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迅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未来趋势,前景广阔。但想要汽车自己“跑起来”,云端“大脑”——数据库不可或缺。但建立大数据库非一日之功,企业究竟应该如何从中助力自动驾驶的发展?

  多企业看好自动驾驶

  “目前不少具备智能巡航、具备避撞等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已经进入市场。已经达到全自动驾驶程度的汽车,也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有了多次演示。”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在国内外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努力推动下,自动驾驶技术日趋成熟,并逐渐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跳出了传统车企范围,很多高科技企业,包括半导体行业,软件行业等等,都已积极参与当中,共同构建大数据库。”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吴听指出。

  比如德国的英飞凌科技公司目前已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其生产的半导体模块将有效助力我国新能源车企进一步地探索自动驾驶技术。而国内的禾多科技公司也提出了“三端合一”自动驾驶方案。“从场端、车端、高精地图端三方面,通过大数据感知系统来连接车、人和目的地,以此解决自动驾驶目前存在的难题。”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表示。

  “移动计算数据中心其实就是芯片,目前我们的视频芯片、高性能计算芯片以及AI达芬奇芯片都能研发出来,但我还是希望可以继续优化,使其可以支持L3、L4或L5等级的自动驾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展示了华为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数据成果。

  尚处初级阶段

  但纵使当前自动驾驶市场异常火爆,在大数据库的研发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

  “未来出行的生命线将是数据治理和数据流动。没有有效的数据治理就没有真正的数据安全,也不会有充分的数据流动。也就是说,没有数据的充分流动就没有未来出行愿景的实现。”周伟表示,目前自动驾驶在未来出行跨领域的连通、协同还处于初期阶段,想要数据流动和数据治理得以顺利实施,真正挑战并不只是局限在技术上,还有法律上的难关需要攻克。

  此外,数据“云端”之下的整车技术也是目前发展自动驾驶不可忽视的难点。“目前在整车技术上,我们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解放双脚、双手和眼睛的自动驾驶系统,但最为艰难的解放大脑部分,由于涉及到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仍然还处于初级阶段。”英飞凌汽车电子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徐辉介绍道,这个过程中需要整个汽车行业和高科技企业联合开发,各个企业发挥自己最擅长的技术,才能够真正做到相互配合。

  “目前英飞凌已与不少相关企业合作,比如英特尔和百度,共同开发最核心的中央计算系统。未来它能够真正取代人脑,做出最正确、最合理的判断,这是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必须条件。但以目前的进程来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徐辉表示。

  开放数据群或成关键

  “由于数字化的复杂性和未来出行的社会性,数据流动和数据治理必须从立法上给予根本性保障。但立法进程肯定是艰难和漫长的,我认为应该尽早开展,给社会各方面以充足的协商和准备时间。”周伟指出,法律法规的健全将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保护伞”。

  “我认为开放城市的数据群至关重要。”全球科技创新趋势观察家Piero Scaruffi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他的观点,“我们不仅要掌握数据,还应该思考谁才是数据的使用者。”

  据了解,美国的旧金山已对民众开放了云端数据的共享,而旧金山又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最密集也是最先进的地方,这恐怕不是巧合。“旧金山的趋势具有未来性,我们要让整个城市的居民都拥有获取数据的途径和掌握数据的能力,这是未来发展自动驾驶、发展智慧城市的关键。”Piero Scaruffi表示。

  至于何时可以完善大数据库,实现成熟的自动驾驶,吴听给出了他的预测:“我们认为到2027年将可以在较多场景中实现无人驾驶。但如果想让无人驾驶技术在所有场景下均可达到成熟且商业化,可能将是2030年之后。”

动力电池遭“拔苗助长”
大数据库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智能化成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国内首次电动汽车京广行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