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部分标志性项目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5 版)

  5年来,中国能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项目覆盖电源、电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本刊摘取其中部分标志性项目,以飨读者。

  

  《老挝电力规划研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协助“一带一路”国家编制的国家级电力规划。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电规总院具体承担并编制完成,于2018年3月14日顺利通过验收。报告全面梳理了老挝能源电力工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了老挝未来电力市场增长及外送电需求,提出了近期及中长期老挝电源、电网建设以及与周边国家互联规划方案,并提出了重点项目清单、建设时序及相关的保障措施,为老挝电力工业发展提供了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

  巴基斯坦N-J水电站。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总装机容量969兆瓦,是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在建合同金额最大的水电项目。首台机组于2018年4月13日并网发电;8月27日,2号机组完成720小时试运行。

  白俄罗斯核电输出及电力联网项目。这是中白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最大的电网项目之一,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EPC总承包建设。项目覆盖白俄罗斯60%以上的国土面积,承担着为白俄罗斯即将落成的首座核电站对外输送电能的重要使命,对于保障白俄罗斯电网的更新换代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地跨白俄罗斯3个州,共分23个子项,工期历时5年,计划于2018年底全面完工。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和南方建投广东火电组成联营体EPC建设,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BOT电力项目。项目建设2台62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1号机组于2018年7月正式投运。

  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由三个装机为200兆瓦的槽式电站和一个装机为100兆瓦的塔式电站组成,装机容量总计700兆瓦,是世界上投资规模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熔盐罐储热量最大、光热吸热塔高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光热项目。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承担常规岛及BOP部分的设计工作,全场的场平设计和全勘测,回填碾压试验等工作。

  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承担常规岛设计,华东建投江苏电建三公司承担常规岛土建安装工程及相关附属工程,是“华龙一号”ACP1000核电技术在海外的首堆工程,也是巴目前最大的在建核电项目。

  厄瓜多尔雅蔡知识城项目。这是厄瓜多尔第一个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综合性工业园及高等教育研发中心,被誉为南美洲的“硅谷”,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截至目前,部分项目已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筑能源丝路 架共赢之桥(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部分标志性项目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建能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