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筑能源丝路 架共赢之桥(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能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综述

■特约通讯员 莎莉娃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5 版)

  越南永新电厂全景图
  李华均/摄

  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

  5年前,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犹如一股劲风,为世界这片海洋注入了新动能,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为中央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探路者和先行者,中国能建这艘能源巨轮迎着时代劲风鼓满风帆,沿着古老丝路开启崭新征程。5年间,中国能建扎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技术标准为引领,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属地管理为保障,构筑起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国际业务格局,成长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

  

  遍树标杆

  展示中国建造

  南亚腹地——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小学生曼娜扎所在学校只有一盏电灯。每天放学回家,她都急着赶在太阳落山前写完作业。被称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尼鲁姆·杰鲁姆水电站全部发电后,能解决该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曼娜扎再也不用担心频繁停电了。

  阿拉伯半岛——拥有700亿吨油页岩储量的约旦,却一直面临着对外能源依存度超过90%的窘境。无数约旦人都梦想着将埋藏在荒漠里的“黑石”变成照亮约旦的富矿。如今,他们的梦想正因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一步步实现——项目投产后,年供电量达37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旦10%-15%的用电需求。

  东欧平原——从白俄罗斯核电输出及电力联网项目望去,铁塔银线穿越森林、沼泽,伸向远方。由于发电储备不足、输电线路陈旧,白俄罗斯对完成电力设施现代化改造需求迫切。覆盖60%以上国土面积的白俄罗斯核电输出及电力联网项目,不仅让该国国内电力传输需求得到保障,还具备了向周边国家输电的能力。

  相距遥远的国家,因一条丝路紧紧相连;不同规模的工程,拥有着同一个建设者——中国能建。

  作为电力能源建设行业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能建积极参与建设了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竖起一座座标杆,创造了多个“第一”。5年来,中国能建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业务,设立了100多个分支机构,国际签约项目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超过60%的国家和地区,各类在建及待建项目超过700个,合同总额超过3000亿元。这些项目在有效缓解所在国电力短缺状况、带动当地电力配套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造的品牌形象。

  在保持能源项目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中国能建还积极向水利、交通、房建、市政、环保等非电领域拓展,逐步形成了以电力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

  智慧引领

  推广中国标准

  实现“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要真正做到“五通”,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至关重要。

  “中国标准急需推广。”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国际公司总经理伍广俭介绍说,标准是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常常遇到中国标准不被接受的情况。被迫采用欧美标准或当地标准,不仅降低了投标方案的竞争力,即使中标,对成本的控制能力也会减弱,同时还可能埋下安全、质量隐患。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能建迎难而上,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合同签订时基本采用欧美标准和伊朗本国标准,到工程结束时,近80%采用了中国标准。”回忆起承建的首个国际水电EPC项目——伊朗鲁德巴水电站,曾任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伊朗水电工程管理局局长的王纯博这样评价采用中国标准的意义:“不仅提升了中国能建的实力和品牌形象,也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

  目前,中国能建在建的国际工程,多数项目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与此同时,中国能建还牵头完成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规划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研究及10多个国家能源合作规划研究,为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电规总院具体承担并编制完成的《老挝电力规划研究》顺利通过老挝能矿部验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编制国家级电力规划,并获得老挝政府高度评价,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适应国际标准向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转变,中国能建以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提高了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说。

  创新模式

  提供中国方案

  黄昏时分,椰影婆娑。

  海的这一边,印尼中爪哇省南岸,华灯初上的芝拉扎电站正源源不断地点亮爪哇岛的璀璨灯火。中国能建不仅承建了这座电站的三期工程,还延伸了产业链条,从单纯建设扩展到电站运行维护。

  海的另一边,越南海阳2台66万千瓦燃煤电厂现场灯火通明。这座现代化火力发电厂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开启了公司海外项目“投资+EPC”模式新篇章。

  面对海外市场对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带资建设的渴求,中国能建践行投资兴业的资本运营战略,大力推进控股型项目开发和“投资+EPC总承包”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实践了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模式工程项目业务,实现了投资业务与工程业务共同发展壮大的新格局。

  新思路引领新模式,新方案带来新突破。针对不同国家的特点和需求,中国能建加强金融合作,设计不同的商业模式,推广和应用中国方案,借鉴共享,共同发展。如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方式,利用出口信贷进行项目融资,控股运作巴基斯坦SK水电站、阿扎德帕坦水电站等项目,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的项目典范;与中非基金合作设立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公司,破解大型项目融资难题。

  “中国能建全力发挥电力建设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深化对外合作,积极拓展EPC总承包业务,从电力业务到非电业务,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不断刷新电力工程EPC总承包的新纪录,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中国能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表示。

  民心相通

  传递中国温暖

  一项项气势恢宏的工程项目,成为中国能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名片”与“招牌”。物理形态的成就背后,一系列“化学反应”正“润物细无声”般传递着中国温暖。

  2018年6月12日,由中国能建主办的中东欧电力市场研讨会在立陶宛首都举行,来自世界风能协会,立陶宛、乌克兰、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中东欧国家能源政府机构、驻立陶宛使馆使节、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等8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东欧绿色能源发展的形势与机遇。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中东欧国家举办电力专业研讨会,不仅促进了中国能建与中东欧国家在能源领域的深化合作,也为中国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走出去”,与中东欧各国实现共建共赢提供了有益探索。

  走出去、融进去、连民心,对中国能建而言,“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也是合作共赢之路。

  “防守!盯人!”“快射门!”8月10日,中国能建北方建投天津电建巴基斯坦胡布项目部捐建的足球场在胡布镇TCF小学正式竣工,孩子们穿着象征中巴友谊的红绿两色新球衣,脚踢新足球,在新的场地中尽情融入到足球比赛中。

  由于条件所限,TCF小学一直没有正规的操场,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们只能在一堵墙上画出一道门框。了解情况后,胡布项目部立即抽调人手开展测量、取土、场平、布置等,终于将一片坑洼不平的荒地,变成了可以任意驰骋、挥洒梦想的足球场。除此之外,项目部还为孩子们捐助了足球训练装备及服装。

  这是中国能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共享合作发展成果的生动写照。在促进合作交流的同时,中国能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一带一路”上唱响“融”字主旋律,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民众之间牵起一条条友谊的纽带。

  5年来,中国能建荣获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金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领先型企业”“感动非洲十大中国企业”等荣誉,尽显大国央企的责任担当。

  5年开拓奋进,5年春华秋实。放眼未来,中国能建将继承和发扬“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条穿越千年历久弥新的丝路画卷上,绘就属于中国能建的壮丽篇章。

筑能源丝路 架共赢之桥(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部分标志性项目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建能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