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建能时评)

特约评论员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5 版)

  古道新程,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一带一路”不仅点燃了世界共同繁荣的希望之光,更为中国能建全球发展开启了广阔空间。

  五载春华秋实,秉承“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的组织使命和“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中国能建勇担大国央企责任,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贡献中国方案、诠释合作共赢,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五年来,我们抢抓战略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国际业务战略规划、加快国际业务优先发展、国际业务开发模式创新等指导意见陆续出台;整合创新国际经营机制,国际公司、投资公司两大平台先后组建,海外市场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发挥核心优势,忠诚履责担当。牵头完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规划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研究及10多个国家能源合作规划研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0余个国家设立100多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各类在建及待建项目达700余个,合同金额超过3000亿元,让世界共享中国方案。

  五年来,我们致力合作共赢,铸造友谊丰碑。从解决巴基斯坦15%人口用电紧缺问题的N-J水电站工程,到带动电网网架全面升级的白俄罗斯核电输出及电力联网项目,从安哥拉广为传颂的收麦专家,到孟加拉开办汉语“夜校”的翻译米兰,建一项工程,促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树一座丰碑,“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要义获得生动诠释。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工作基调。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和主力军,中国能建更应在“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新要求下担当责任、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我们要立足“两全”优势,大力开拓市场。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业务链条完整,拥有一流的技术实力、一流的建设经验、一流的工程业绩、一流的人才队伍。要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优势,以规划为引领,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合理分工、集而成团、联袂出海,实现以电力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

  我们要创新实践商业模式,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要坚持“一国一策”,深耕重点国别市场,通过自行开发和合作开发,以多种创新模式,签约、建设、投资、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层次和深度不断提高,努力实现从传统承包商向投资商、服务商和运营商的转变。

  我们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品牌形象。要尊重当地文化风俗,注重员工培训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要加强“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能建故事,不断提升中国能建的品牌形象,为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今天,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五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能建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宏伟目标,融入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中,力争在五洲大地上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筑能源丝路 架共赢之桥(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部分标志性项目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建能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