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在非洲,挥洒青春(一线故事汇)

■张宇璇 李洁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4 版)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寄语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而在遥远的非洲,来自南方电网的青年人积极投身到当地的电力发展事业中,为中非友谊搭建起了一条“电力丝路”。

  2015年5月,几内亚央行首次发行面值为2万几内亚法郎的新纸币,该币种背面的图案正是中几合建的最大项目——凯乐塔水电站效果图。中国人承建的工程成为外国钱币的图案,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南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参建的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输变电项目堪称“几内亚电力丝绸之路”,项目自开工以来,近千名中方员工先后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广西送变电公司几内亚电网建设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是一支在“一带一路”建设前沿演绎“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年轻团队。前后6年,他们从最初3人发展到9人,先后参与了“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几内亚科纳克里城网改造项目”和“几内亚·林桑-弗米-康康段225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异国他乡,他们经历过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却依然架起一座座“光明铁塔”,开辟出一条条“银线丝路”……

  2018年春节,为了推进项目,这群年轻人选择坚守岗位。工作闲暇,他们买了糖果分给街边的孩子,给周边的学校带去了中国药品,并细心用几内亚通用的法文标注使用方法。在简陋的教室里,他们向孩子们讲述中国的水土风情、电力小知识、科普用电安全知识,耐心解答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提问。教室外的泥土操场上,他们跟孩子们一起,迎着阳光奔跑、玩耍。

  在项目经理许明亮心里,时间可能会带走很多的东西,但也会留下难忘的记忆。“几内亚的经历将让我们一生受用。”

  而在非洲东部的塞舌尔,活跃在供电一线的中国工程师成了一道风景线。

  自2014年起,南网广州供电局连续三年选派电力工程师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塞舌尔项目。刘晓作为首位援塞电力工程师,被分配在塞舌尔公共事业公司工作,从事装表接电、送电验收及反偷查漏工作。无论面对太阳的炙烤,或是在昆虫群舞的草丛,刘晓都毫不犹豫地第一个走到电表前工作,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塞舌尔同事的认可。

  2016年9月,广州供电局的电力工程师陈小倩也踏上了援塞之路。作为一名女性,陈小倩克服了语言、气候、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困难,短时间内了解了塞舌尔电力系统的特点,将工作搞懂、吃透。志愿者服务结束后,她不仅获得了塞舌尔公共事业公司授予的鉴定书,还收到了中国驻塞舌尔共和国大使馆颁发的嘉奖令。

  “人生其实也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当你知道的越多,你就会觉得可以学习的东西更多,同样的工作,同样的重复,但体验却是不同的。”塞舌尔的工作经历,让陈小倩锤炼出一颗“匠心”。

  2017年12月,在变电站继保调试岗位工作了7年的潘华颖代表广州供电局参加第八批援塞志愿活动。因为成长中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非洲大陆。

  在素有西非“黄金海岸”之称的加纳共和国,13%的电力由中国企业供应。

  2015年,来自南网广东创成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监理员罗昊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加纳援助工作。在这里,罗昊遇到了一位非洲兄弟Prince。Prince是加纳某个部落的王子,也是当地电厂的运行人员。和大多数当地人一样,Prince酷爱中国文化,工作和生活的相处中,罗昊与Prince成了朋友。

  一年后,罗昊的工作期限结束,得知罗昊即将离开,Prince有些黯然:“我会怀念你们的,在你们来之前,我在家里和家人吃着饭都可能会突然断电,这个国家的电力极为短缺,电能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短板。是你们让我的周围能被电灯照亮。”离别之时,得到加纳兄弟的肯定,罗昊心里是一份沉甸甸的喜悦,一年的驻外生活更有了特殊的意义。

  (作者供职于南方电网公司)

相遇巴迪
老师的“武器”
在非洲,挥洒青春(一线故事汇)
细辨同音词(三)(杂谈文字功)
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