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细辨同音词(三)(杂谈文字功)

■任毓俊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4 版)

  本期,辨析19组常用的同音词,以飨读者。

  “轰然”与“哄然”。“轰然”形容声响巨大,如“旧楼轰然倒塌”,多用于物。“哄然”则形容人声又多又大,如“哄然发笑”,多用于人。

  “接合”与“结合”。“接合”所用的对象比较具体,如“城乡接合部”。

  “结合”比较抽象,如“理论结合实际”。“接合”的各部分基本上还是各自独立的,只是相接触的部分连在一起;而“结合”的各部分合成整体,是相互融合的。

  “截止”“截止到”与“截至”。“截止”“截止到”是某过程停止、终止。“截至”是到某过程的某个时候。“截止今天”是错误的用法,正确的用法是“截至今天”或“截止到今天”。

  “界限”与“界线”。“界限”主要用于抽象事物,表示限度、尽头。“界线”主要用于具体事物。

  “决不”与“绝不”。“决不”含有决心不、一定不的意思,多强调主观态度,如“决不让步”。

  “绝不”则含有“绝对不”的意思,多强调客观上“必定不”,如“绝不允许”。

  “忌妒”和“嫉妒”是同义词,现在常用“忌妒”。“嫉”本身就有“忌妒”的意思。不要把“嫉贤妒能”写成“忌贤妒能”。

  “娇纵”与“骄纵”。“娇纵”指娇养放纵,动词,可带宾语,如“娇纵孩子”。“骄纵”则指骄傲放纵,形容词,不能带宾语,如“骄纵惯了”。

  “厉害”与“利害”。“厉害”有难以对付的意思,如“这是个厉害人”。现在“厉害”也用于表示某人很能干,如“你真厉害”。

  “利害”则有利益和损害两个方面的意思,不要把“这个人很厉害”写成“这个人很利害”。

  “了了”与“寥寥”。 “了了无几”应为“寥寥无几”。“了了”指清楚、明白,如“心中了了”;也指聪明,如“小时了了”。

  “寥寥”指很少。如“廖廖数件”应为“寥寥数件”,“廖”字仅用于姓氏。

  “不利”与“不力”。“不利”指不顺利、有害处,如“出师不利”;“不力”指不尽力或不得力,如“领导不力”。

  “权利”和“权力”的含意不完全相同。“权力”经常做“行使”“使用”等动词的宾语,而“权利”经常做“享受”“享有”等动词的宾语,二者不能互换。

  “权力”可组成“权力机关”“权力部门”等词,而“权利”则不能。

  “哪里”常常错为“那里”。“那”是指示代词,“那里”指示比较远的处所。

  “哪”是疑问代词,“哪里”有一个词义是泛指任何处所。“指向哪里,打到哪里”不能写成“指向那里,打到那里”。

  “青年”与“年轻”。 “青年”不能写成“轻年”,而“年轻力壮”“年轻人”中的“轻”不要用“青”;“年青有为”中的“青”勿用“轻”。

  “起用”与“启用”。“起用”多用于与人有关,如“起用新人”;而“启用”一般用于与物有关,如“新船闸启用”。“起航”“启航”都可以用,但现在一般多写成“启航”。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资深编辑)

相遇巴迪
老师的“武器”
在非洲,挥洒青春(一线故事汇)
细辨同音词(三)(杂谈文字功)
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