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Westwood报告指出:

FLNG布场即将复苏

本报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7 版)

  近日,英国能源咨询公司Westwood发布报告称,全球或将迎来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项目的投资热潮,预计在2019B2024年的5年间,全球针对FLNG项目的资本投人将达528亿美元。 

  据了解,FLNG生产储卸装置是集海上天然气液化、存储、装卸为—体的浮式存储装置,具有可移动、便于多海域使用、无需海底管道敷设、工艺流程简单、可独立开发的优势。但是,由于早期FLNG项目市场规模较小,相关技术过于复杂,项目投建也存在—定风险,导致人行门槛相对较高,即使是全球或国家级的油气巨头也要通过资产负债或融资等形式推进项目,中小型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 

  近几年,随着FLNG项目的逐渐增加,项目的运作结构、模式及筹资方式愈加完善。例如,在项目融资方面,就出现了联合融资、建筑工程融资及销售、租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Westwood董事史蒂夫·罗宾逊表示,虽然最近22个月内并没有FLNG项目获批,但受FLNG相关技术逐渐成熟、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改善,以及上下游供应链成本降低等多因素驱动,预计未来—年内,将有—批FLNG项目获批上马。 

  “短期内,受经济增长、能源转型,以及民众对于能源安全的担忧等现实情况影响,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史蒂夫·罗宾逊补充说,“而相对于陆上LNG项目,FLNG项目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从获批到交付投运的周期非常短。—旦市场陷人需求激增而供应不足的困境,推进FLNG项目无疑是较好的选择。这也是在2019-2024年预测期内,FLNG项目将保持强劲增长动力的原因之—。” 

  针对预测的资本投人金额,Westwood的报告还给出了具体投人比例分析。在时间方面,预计2022年将迎来FLNG项目的投资高峰,届时将有110亿美元资金涌人。在地域分布上,考虑到美国增加LNG出口量的决心,北美市场或将是未来FLNG市场的重点投资区域,预计总投资的45%都将进人北美市场,金额将超过230亿美元。此外,非洲、亚洲的需求也不容小觑。由于天然气发电项目的增加,非洲和亚洲对天然气进口需求将大幅增长,预计投人非洲的资金将达154亿美元;另外,约有80-90亿美元的资金预计将流人亚洲市场。 

  在项目投资分配上,史蒂夫·罗宾逊认为,用于建造安装FLNG船舶的费用将占据全部投资的80%左右,约为420亿美元,这将支持15艘左右FLNG船舶的建造安装,预计项目完成后,全球的年出口能力将提高4790万吨,其中,约有18个国家将在预测期内安装第—批FLNG船舶。

7月油价现两年来最大跌幅
多国成功实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全球发电结构20年未变
FLNG布场即将复苏
中丹合作打造非传统采暖区供热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