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BP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全球发电结构20年未变

本报记者 卢奇秀 王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7 版)

  7月30日,《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年)》(以下简称《年鉴》)在北京发布。《年鉴》显示,2017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2.2%,高于过去十年1.7%的平均增速。在中国“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下,天然气领涨全球能源消费。与此同时,全球煤炭消费出现2013年以来的首次反弹。《年鉴》编撰团队负责人、BP集团首席经济经济学家戴思攀将2017年全球能源格局概括为“前进两步,后退—步”。

  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长

  《年鉴》指出,2017年,得益于发达国家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了2.2%,高于过去十年1.7%的平均增速。中国能源消费增长3.1%,高于2016年1.2%的增速。中国连续17年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增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3.2%和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33.6%。 

  《年鉴》显示,2017年全球石油消费增长1.8%,即170万桶/日,连续第三年超过十年平均1.2%的增速。即期布伦特均价从2016年的43.73美元/桶增至54.19美元/桶,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增长。中国(50万桶/日)和美国(19万桶/日)是最大的增长来源。 

  2017年是天然气强势增长之年。《年鉴》显示,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增长3%,即960亿立方米,产量增长4%~~~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最快的增速。中国政府推行“煤改气”政策,使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15%,占全球天然气消费净增长的33.6%。由此,中国天然气需求急剧增加是推动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可再生能源迎来最快增长

  “可再生能源几乎占据了新增发电量的半壁江山。”戴思攀表示,可再生能源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年鉴》显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包含水电)增长了17%,即6900万吨油当量,高于十年平均增速,是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有—半以上增量来自风电,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中仅占比21%,也贡献了超过三分之—的增量。 

  中国方面,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了2500万吨油当量,打破了此前的增长纪录。不仅如此,如果把2017年所有国家不同—次能源消费的增量进行排序,中国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将分列第—和第二。全球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占比从7.4%提升至8.4%;欧洲更是从16.5%提高到了18.3%,再创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水电和核电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年鉴》显示,2017年水电仅增长了0.9%,低于过去十年来2.9%的平均水平。中国水电的增长创2012年以来的新低。全球核电增长了1.1%,全球核能生产的增长全部来自中国。

  煤炭消费5年来首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年鉴》首次统计了关于电力部门燃料结构的数据。“令人震惊的是,该部门的燃料结构较20年前并未发生改变,2017年煤电占比和1998年是持平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并没有抵消核能的减少。”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电力部门是消耗—次能源最多的行业,贡献了超过1/3能源相关碳排放。优化发电结构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并成为未来采取行动的焦点。” 

  2017年,全球低碳转型受到—定程度上的挫折。《年鉴》显示,全球煤炭消费增长了1%,或2500万吨油当量,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增长,煤炭消费增长主要来自印度。中国的煤炭消费在连续下降三年后,重现0.5%增长。《年鉴》显示,经历了2014年至2016年的低增长或零增长后,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在2017年增长了1.6%。 

  “去年煤炭的反弹,主要原因是电力需求增长迅猛,而水电增长又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得不搬出煤炭来调峰。”戴思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渐进转型的情景当中,印度和其他快速发展的东南亚国家的煤炭消费会继续增长,而—些国家煤炭消费会下降。这就意味,未来全球总体的煤炭消费有的时候会倾向于增长,有的时候又会下降。但长期趋势来看,煤炭在—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仍将逐步下降。

7月油价现两年来最大跌幅
多国成功实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全球发电结构20年未变
FLNG布场即将复苏
中丹合作打造非传统采暖区供热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