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中丹合作打造非传统采暖区供热新典范

——云南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项目的启示

车巍 张立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7 版)

  今年5月末,位于云南省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以集中供热为主)项目,—期工程正式竣工并投人运行。这个历时两年的项目共有12个片区,供热覆盖面积超过300平方米,解决了香格里拉城区近10万居民的冬季取暖问题。丹麦政府为其中5个片区提供了贷款,同时项目也采用了丹麦的城市区域能源解决方案。 

  该项目不仅是区域能源项目首次在中国南方非传统采暖地区落地,也标志着可再生能源供暖在云南已成为现实,同时更对在中国南方推广区域能源产生了深远影响。 

  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地处中国西南地区,属于非传统供暖区。然而,该县地处云南高原盆地,平均海拔3280米,又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大部分地区为低纬度高山寒温性季风气候,冬天十分寒冷。气象数据显示,香格里拉县历年极端最低温度曾达到-27.4℃;历年平均最低温度也有-11.7℃。 

  目前,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尚无—地实行集中供暖。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项目是全国藏区中第—个集中供暖工程,也是近年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之—。该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丹麦国家政府提供了部分贷款,并采用了先进的丹麦城市区域能源解决方案。

  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项目于2007年6月获批立项,—期工程于2009年6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该项目总体规划,将建设55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共分三期实施,规划建设年限为2009年~2020年。 

  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亿余元,完成外网建设45万米,内网安装80万平方米;完成11个锅炉站的建设,其中6个投运,另有3个在建。截至2016年冬,该项目供热负荷面积已达280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建设完成,供热负荷面积将达到300万平方米,实现实际供暖面积120万平米。供热工程—期、二期需新建供电线路总长约134公里,工程总投资为1.8亿元,十三五期间,供热用电专项建设投资4亿元左右,目前,已将供热电力接人系统项目纳人藏区专项项目实施建设。 

  从目前已实施并投人试运行的片区运行情况来看,预计该项目每年可节约37.5万立方米木材和3万吨煤炭,减少烟尘排放量约为113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115吨,灰渣约为0.75万吨。 

  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项目改变了藏区冬季用化石能源和木材作为主要燃料的单体锅炉供热的传统落后的采暖方式,使广大市民享受到舒适、环保、安全的高品质生活。 

  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将进—步有效保护长江中上游的天然林屏障,促进香格里拉生态建设,保护香格里拉宝贵的森林资源,并有效助推香格里拉冬季旅游。 

  作为中国南方地区首个区域供暖项目,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项目将为中国南方区域供暖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意义。该项目—方面充分利用了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位当地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同时还采用了全球领先的区域能源技术,并获得了丹麦政府的贷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南方非传统采暖地区的供暖需求日益显现,各种分散自行安装的采暖设备在南方每年均有大幅度攀升。香格里拉城市区域能源项目的成功落地,表明在中国南方非传统采暖地区推广区域能源,不仅有实际上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也是完全可行的。 

  同时该项目的成功也体现出,在发展区域能源的过程中,首先,必须做到因地制宜,找到本地现成丰富廉价的清洁能源,宜水则水、宜风则风、宜光则光,从源头上确保形成最为绿色廉价和当地现成的能源组合;其次,采用领先的相关技术,争取做到—次到位、—劳永逸,打造出高效安全舒适的城市绿色区域能源体系;第三,寻求最适合当地绿色转型的国内外融资、运营和技术合作伙伴,从根本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机制。 

  (车巍系丹佛斯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张立鹏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区域能源顾问)

7月油价现两年来最大跌幅
多国成功实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全球发电结构20年未变
FLNG布场即将复苏
中丹合作打造非传统采暖区供热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