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蝉思

韦联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4 版)

  寂静的下午,不知从哪里飞来一只蝉,扑打着翅膀,没头没脑在我的书房里飞腾,迎头撞在明净的窗玻璃上。这只蝉,全身乌黑发亮,稀薄的羽翼上透着明媚的阳光。它的到来,让我想起在乡下老家生活的那段日子。

  那时候,老家屋后有一片小树林,每到盛夏,树木的叶子相当繁茂,树冠像绿伞在屋顶上撑起,把细密的阳光筛落在重重树影间,整个老屋掩映在浓密的阴凉里。那些潜伏在树枝和叶片缝隙间的蝉虫,早已拉开嗓门,吟唱着夏曲。

  小小的蝉儿如何有如此震彻天籁的歌喉?我查阅了相关资料,才知道蝉的整个生命周期极其短暂,他们大部分生命是在泥土深处度过的,直到夏季,成虫才会挤破地表,爬到树上,脱壳吟唱。这时候的蝉正处在发情期,雄性蝉虫依靠空空的腹体发声,来吸引雌性蝉虫的注意,从而获取交配权。原来,小小的蝉虫是为了生命的延续而奋力高歌。

  小时候有一天,我在屋前的草丛中捡到一只蝉壳,母亲告诉我,那是蝉衣,是一种药,拿到市场上可以卖钱。待到秋风渐渐转凉,挂在树枝和叶脉上的蝉衣,便开始在瑟瑟秋风中掉落下来,蝉声也日渐稀薄,最后消失殆尽。

  一个蝉衣一分钱。当我攒到足够卖到一元多钱的蝉衣后,树上的叶子已经大部分变黄,屋前的空地上落下许多黄叶。在打扫院子时,我时常可以捡到许多蝉衣。第二年夏天,树木又吐出繁茂的绿叶,新生的蝉儿又在浓密的枝叶间鸣唱。我倚靠着窗台,期待着秋风来临,直到落叶满地,又可以来到树下捡拾那些掉落的蝉衣。

  年复一年,就这样,我告别了童年。

  现如今,乡下老家所处的乡镇正在向周边的村屯扩展,我家老屋附近的山坡也在几年前被夷为平地,山坡上的树林也随之消失,已经找不到往年蝉虫栖息的树干和叶子了。

  现在,误入我屋子的这只蝉或许飞累了,它正安详地趴在我的书桌上,一动也不动。倏地,它又扑扇着翅膀飞了起来,紧接着重重地撞到了透明的玻璃窗上。莫非这只蝉是为了寻找那片栖息的树叶而来?正在我出神时,蝉已飞得不知去向,大概通过窗户的缝隙飞了出去。

  又过了一段时间,当我推开尘封已久的窗户,猛然看到窗台的夹缝里,落着一只干枯的蝉衣,与我童年时代捡拾的蝉衣似乎别无二样。这不正是那只误闯入我房间的蝉吗?我惊叫了起来,这哪里是一只蜕下的蝉衣,分明是一具风干的蝉的躯壳!

  莫非,这只小小的蝉是为了找寻那片丢失的绿色而来,为此它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重新把纱窗敞开,后来又把窗帘换成绿色,我期望来年新生的蝉儿能够拥有一片新的绿洲,拥有一个可以自由栖身、鸣唱的家园。

  (作者供职于广西凤山县委)

理发师与大道理(杂谈)
认识你真好
固执的安全员(匠人匠心)
蝉思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