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固执的安全员(匠人匠心)

宋秀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4 版)

  清早,李祥宁同往常一样,准时8点进了办公室,屁股还没坐下,维护班老刘和电气班的小周便一起凑了过来。老刘摸出一盒大红鹰,随手递给他一支,“祥宁,抽根烟吧,这么多年来没看你和谁红过脸,可昨天那架势……”

  “昨天我是很激动。”李祥宁边说边把递过来的烟推了回去,感慨地说:“忠言逆耳啊,这世道向来都是如此。”

  “老李你也太实诚了,这厂又不是你家的,出了事由他领导负责,你一个小员工何必跟他硬顶,没必要为工作的事同领导伤了和气。领导是最要面子的,我看以后有你的好日子过了。”小周的话掷地有声,让原本心情不爽的李祥宁更加郁闷,昨天下午发生的一幕再次浮现在眼前。

  10号变压器高压侧出线护套管底部的漏油越来越明显了,时刻威胁着设备的安全运行,检修势在必行。作为抢修攻关组的成员及检修安全专工,李祥宁参加了厂里的修前协调会。经讨论,抢修方案很快便确定了,但在如何执行安措的问题上却出现了两种不同声音:一种主张停运设备,全面隔离后再检修,另一种则主张不停运设备只做小范围的隔离进行检修。双方各有各的理由,争论不下。最后检修副总方毅发话了:“大家说的都有理,但现在是迎峰度夏期间,且发电任务紧张,最好不要因设备检修而影响机组发电,虽然不停设备进行检修,有一定风险,但干活小心谨慎些,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听副总这么说,大家都不吭声了。

  “我不同意这样做。《电业安全工作规程》明确规定,检修人员不得爬上正在运行的变压器顶部作业。”李祥宁声音并不响,但足以穿透整个会议室。

  方毅皱起了眉头,黑着脸沉默着。

  李祥宁的话像一粒投入池塘的石子,在刚刚平静下来了的湖面上激起了层层涟漪,大家又开始在底下小声议论起来。

  “大家不要再议论了!”方毅满脸不痛快,“就把10号变压器停下来吧,明天安排好检修人员,尽快把缺陷消除掉。”

  “光这样还不行,10号变压器为330KV电压等级,届时作业面最近处离上方母线的距离只有3.5米,不符合《安规》中规定的4米安全距离,母线也必须停电。”李祥宁的声音再次穿透了会议室。

  方毅猛地从座位上站起来,狠狠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李祥宁,你不要小题大做,原本一项简单的消缺工作,硬要被你弄出这么多事来,一旦母线停运,10号发电机也必须停运,你知道这将造成多大的社会影响及经济损失。”

  “我怎么小题大做了,关系到人身安全,再小的事都是大事。”李祥宁生气地从位置上站了起来,脸红到了耳根子,“哪一个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是因为侥幸、麻痹大意造成的。”

  “制度是死的,事事都按规定办事、缩手缩脚还怎么工作。”方毅缓和了口气,试图说服李祥宁,“我们可以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比如加强监护,或者把工作方案做得再具体细化一些。”

  “不行,安全距离就是安全红线!踩到红线上,其他的事做得再多也于事无补。”李祥宁固执地坚持着。

  方毅愤怒了,指着李祥宁:“你就是个不开窍的榆木疙瘩,怪不得进厂二十多年了还只是个安全员,你真是越活越出息了。”

  “做个小安全员怎么了,除非我不在安全员这个位置,否则这种明显的违章作业,无论如何我都要制止。”李祥宁被激怒了,一把推开会议室的门,扬长而去。

  “叮铃铃……”突然响起的电话声打断了李祥宁的回忆。电话是方毅打来的,让他去办公室一趟。李祥宁这时最不想见的就是方毅,昨天的情绪还未平复,事情也没解决,此时找他会有什么好事。他暗下定了决心,不管怎样,都要坚持原则。

  方毅办公室的门敞开着,李祥宁刚到门口,便被叫了进去。

  “昨天我说的那些话,你不要放心上。”方毅诚恳地说:“我一直在想你说的那些话,你的坚持是对的。近几年厂里安全形势较好,我是有些把经济利益看重了,对安全工作有些轻视了。我已安排下去,就按照你的意见,申请全面停电隔离后再检修消缺。好好干祥宁,继续去发挥你这枚螺丝钉的重要作用吧……”

  离开方毅办公室的瞬间,祥宁看到一份红色字体的关于外省某电厂的“安全事故通报”正安静端放在办公桌上。

  走出方毅办公室,阴郁的心情已荡然无存,李祥宁感到自己浑身又充满了斗志和干劲。二十多年了,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奉献在了这块热土上,对电厂的守护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并且早已融入血脉,根深蒂固。

  (作者供职于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

理发师与大道理(杂谈)
认识你真好
固执的安全员(匠人匠心)
蝉思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