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南海油区严防今年登陆首个台风

提前部署,多个作业区人员安全撤离,尽力争取产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日前,从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下称南海西部石油局)和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下称南海东部石油局)传出消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会影响南海油气生产,南海油区提前部署,积极应对,保障人员和设施安全。至5日12时,南海西部石油局已动用直升机32航次、拖轮22船次,撤离海上作业人员1429人;南海东部油气田动用直升机34航次、撤离643人。

  5日上午,南海热带低压已经加强为热带风暴级。受其影响,气旋中心经过海域风力已达10-11级、阵风12级,且以10~1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步加大。

  经预测,台风可能影响文昌、崖城、东方-乐东等三大生产区。由于此次台风属“土台风”,威力大,路径变化难测,为此南海油区密切关注台风走向,紧跟台风“节奏”调整应对举措,不冒进不延后,既确保安全,又尽力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6月1日,从专业渠道确认台风信息后,南海西部石油局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召开首次防台应急会议,开始24小时值班。考虑到台风逐渐靠近海南东南部海域,6月2日下午召开第2次应急会议,要求文昌、崖城海域的所有人员、船舶6月4日天黑前全部撤离,东方海域各平台准备撤离。6月3日第3次应急会议,又要求乐东海域的所有海上设施,当天撤离大部分人员。然而4日台风路径逐渐偏向海南岛东边,对北部湾、东方-乐东海域的威胁减小,对此,4日召开的第4次防台应急会议,要求北部湾、东方-乐东海域海上设施维持现状。

  虽然气象机构预报的台风路线远离南海东部油气田作业海域,考虑到“土台风”强度、路线变化多端、难以预测,南海东部石油局在南海南部的热带扰动形成之初,即进入应急状态。惠州、番禺、白云等7个油气田陆续撤离海上作业人员。各作业区总结多年防台经验,尽早动用直升机运力,先撤离承包商人员、非生产人员,为可能到来的全部人员撤离抢得先机。

  对受台风影响较大的海上平台,南海西部石油局果断停产、撤人;对受台风威胁较小的海上平台,先撤离非留守人员,生产继续,待威胁趋势变大再撤离留守人员并停产。崖城、东方等气田,即使人员撤离,也可在陆岸终端遥控生产。

  到记者发稿时,台风仍在加强、向海南方向推进,南海西部石油局、南海东部石油局正密切监测台风路径。台风过境后,他们将第一时间组织复产。除了海上,南海油区各单位还认真做好矿区防台工作。

  受台风影响,近日,海南、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中国海油驻粤、琼单位提前准备防台防汛物资,密切跟踪水文地质情况,防范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江河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做好抢险救援准备。LNG接收站、电厂提前储备资源,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当地的用气用电需求,随时准备应急保供。

  (张光明 牟银滔)

资讯
南海油区严防今年登陆首个台风
关注
山西全面启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中原油田深入挖潜滚动勘探获高产(图片新闻)
中石油连续十九年发布环保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