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4 版)

  前4月石化业 

  利润增长33%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4月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4月份,行业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向好,全国油气和主要化学品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水平涨势加强,收入和利润增长加快。1-4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3087.7亿元,同比增长33.1%。

  生产方面,1-4月,全国油气总产量1.10亿吨(油当量),增长0.4%。其中,原油生产继续下降,天然气增长加快。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增长约1.1%。其中,化肥产量降幅收窄,其他重点化学品生产总体平稳。

  消费方面,油气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4月,我国原油和天然气表观消费总量2.93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8.4%。其中,原油表观消费量2.13亿吨,同比增长5.9%,对外依存度70.7%;天然气表观消费量899.3亿立方米,增幅15.6%,对外依存度41.5%。

  效益方面,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效益回升加快;炼油业效益波动回升,亏损企业情况好转;化学工业效益继续向好。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效益大幅波动、化工需求增长放缓、投资依然疲弱等问题值得关注。预计2018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6.93万亿元,增长8%左右;利润总额约4600亿元,增长15%。

  (宜班)

 

  川庆钻探刷新中国石油

  页岩气水平段最长纪录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川庆钻探承钻的YS112H12-1井顺利完钻。这口井完钻井深5290米,钻井周期47.58天,水平段长2810米,优质页岩钻遇率达100%,刷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国内页岩气井最长水平段纪录,并创昭通区域5000米以深井深最短完钻周期纪录。

  昭通地区大位移页岩气水平井钻井面临龙马溪页岩稳定性差、井眼清洁困难等难题。YS112H12-1井设计水平段长超2800米,属中国石油页岩气水平井长段钻井技术空白。针对钻井难题,川庆钻探根据三维管柱力学和水力学优化结果,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措施和复杂处置方案。

  在现场作业中,技术人员采用川庆钻探自主研制的钻柱扭摆系统、高效PDC钻头等最新技术成果,通过精细施工,保障了水平段延伸能力。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川庆公司“三高两低”参数要求确保快速钻进和井下安全,克服昭通区块龙马溪页岩极不稳定、脆性高易剥落、大摩阻及高扭矩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该井实现完钻垂深2852.20米,水平位移3135米,水平段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10.68米,优质页岩钻遇率达100%,钻井周期47.58天。

  这口井超长水平段的顺利完成,填补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页岩气水平井长段钻井技术空白,也为后期页岩气长水平段钻井提供了宝贵经验。

  (谷学涛 邓斌 陈忠玖)

资讯
南海油区严防今年登陆首个台风
关注
山西全面启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中原油田深入挖潜滚动勘探获高产(图片新闻)
中石油连续十九年发布环保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