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4 版)

  东海牌沥青铺上 

  中巴经济走廊

  本报讯 日前,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以下简称“苏木段高速公路”)举行首段33公里的道路通车仪式。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果,而此段道路全部使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生产的东海牌沥青。

  苏木段高速公路项目全长392公里,是中巴经济走廊在建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沥青用量3万吨,将全部由镇海炼化生产供应。自2月起,东海牌沥青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陆续运往巴基斯坦。截至目前,已供应该项目9537吨沥青。

  根据该项目道路沥青生产要求,镇海炼化沥青专家组专门制定了原油配比方案和产品调合方案,运行部持续增加质量分析频次,采样快速分析实时数据,及时调整优化工艺参数,确保沥青质量稳定。目前,镇海炼化正与炼油销售公司、国际事业公司密切配合,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林旭涛)

 

  辽河油田34项举措

  助力提质增效

  本报讯 今年将优化投资4.03亿元,效益挖潜21.56亿元,原油完全成本控制在每桶57美元……日前从中石油辽河油田传出消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辽河油田重点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加快天然气、绿色安全发展”四项战略任务,制定七个方面、34项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主要措施,为有效推进油田高质量有效益稳健发展添力。

  连续挖潜4年,辽河油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空间被普遍认为达到了极限,拧了再拧的毛巾是否还能拧出水来?辽河油田的回答是肯定的。

  同期,辽河油田确立“着眼提升油田发展质量,全面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努力超额完成经营业绩”总规划,在不断用活用好各项有利机制和政策的基础上,努力突破投资成本下浮“地板”和效益增长“天花板”,不断拓展挖潜增效空间。

  今年年初,辽河油田成立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小组,采用“一行一策”部署方式,根据各行业特点、形势及往年挖潜成效,评估各系统、各部门创效能力,不断调节挖潜指标,深挖增效潜力,制定完善今年的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方案;进一步明确勘探增储、开发生产、投资优化及效益挖潜4个工作目标,其中效益挖潜目标为21.56亿元;重点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加快天然气、绿色安全发展”四项战略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涉及的系统和部门超过30个,成为辽河油田近5年来最大的一支开源节流降本增效队伍。

  过去油田创收的“边缘部门”,如今成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主力。以土地公路系统为例,这个系统去年完成沈阳油区50多口弃置井场、200余亩土地复垦,不但恢复了生态环境,而且挖潜创效6000余万元。今年年初,辽河油田成立土地资源开发分公司,负责复垦开发辽河油田内弃置油水井及油区闲置办公楼、低效工厂等低效土地资产,全年有望再次复垦低效土地1000亩,挖潜创效1.5亿元。

  此外,随着天然气的普及应用,辽河油田深挖新的增效潜力点,通过完善天然气储供运营模式、结算流程和定价标准,优化单井注气量,合理安排收储时机,提高资源周转效率,全年有望超计划注采5000万立方米,增效550万元。

  (杨碧泓)

 

  兰州石化优化重催装置

  汽量增效显著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正在进行增产增量对标活动。

  据悉,今年年初以来,兰州石化逐条逐项对标先进企业,积极撬动“小指标”竞赛,将竞赛落脚点放在增产增量、平稳率和产品质量等指标上,激发员工改善生产工艺、增产厚利产品的积极性。余热锅炉是炼油厂年300万吨重催装置重要的节能设备。为确保锅炉长周期运行,车间从优化工艺操作、提高平稳率入手,严格激波吹灰器、长伸缩式吹灰器、耙式吹灰器的等不同方式吹灰器的投用时间和日常检查管理,减缓炉管积灰速度,保证排烟温度不大于180摄氏度,使热能得到高效回收利用,提高了锅炉产汽量。

  同时,提高热工系统汽包水质管理,稳定汽包水质和蒸汽品质,严格控制锅炉排污量,通过反应及时调整操作,控制一氧化碳含量等措施,增加锅炉汽包产汽量。4月,炼油厂降本增效措施完成情况检查表数据显示,年300万吨重催装置锅炉产汽量达到80.49万吨,同比2017年增加30.48万吨,降低了蒸汽耗量。 

  (何平 张莉)

资讯
南海油区严防今年登陆首个台风
关注
山西全面启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中原油田深入挖潜滚动勘探获高产(图片新闻)
中石油连续十九年发布环保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