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巴西国油CEO因罢工事件辞职(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首席执行官Pedro Parente日前宣布辞职,他早前提议的终止燃料补贴政策引起了巴西卡车司机的强烈不满,在后者举行罢工活动迫使政府削减柴油价格之后,Pedro Parente认为自己难以继续担任公司领导职位。

  据悉,呼吁取消柴油税的卡车司机在为期10天的罢工活动中堵住了高速公路,切断了巴西大部分地区的食物、燃料和药品供应以示抗议。巴西总统特梅尔不得不减税并做出其它让步来终止罢工,包括同意降低柴油税并对进口柴油进行补贴以降低零售价格,涉及费用一部分将由政府承担。

  随后,特梅尔宣布Petrobras首席财务官Ivan Monteiro出任该公司临时首席执行官,于6月1日履新。路透社指出,Petrobras高管层变动将对其信用评级带来负面影响,并对其近年来的财务改善政策造成冲击。

  Pedro Parente的辞职之举促使Petrobras美股股价于6月1日暴跌20个百分点,在圣保罗证交所的股票则遭遇停牌。Pedro Parente自2016年5月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一直在努力扭转这个巴西国有能源巨头持续亏损的局面,其将重点放在巴西盐下层油田开发方面,认为高生产率和低成本的前景对巴西石油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

  在他的领导下,该公司已开始削减其庞大的债务负担,今年第一季度债务约2707.1亿雷亚尔(约合762.3亿美元),且实现了近5年来最大季度利润。

  Pedro Parente在辞职信中表示,已兑现了自己两年前接手Petrobras时的承诺,鉴于卡车司机罢工导致国家经济陷入停滞,他留在公司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巴西财政部长Eduardo Guardia随后发布声明称,全国范围内的罢工对巴西经济造成了极大影响,但仍维持2018年巴西经济增长2.5%的预测。

  事实上,尽管Petrobras结束亏损开始盈利,但由于Pedro Parente实施的政策涉及裁员和燃料补贴调整,所以在企业内部和国民中引起了强烈不满。Petrobras去年6月宣布了价格政策调整计划,允许国内燃料价格随国际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波动。然而随着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80美元以上并触及3年半以来的高点,燃料价格在巴西出现飙升,并在全国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不满。

  (王林)

“反腐斗士”出任南非国电新掌门
资讯
巴西国油CEO因罢工事件辞职(关注)
沙特阿美重组非石油资产
新加坡胜科在英加码布局分布式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