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沙特阿美重组非石油资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6月5日报道,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计划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前重组旗下非石油资产,包括成立养老基金子公司、分拆航空子公司等。业内认为,沙特阿美此举旨在精简业务吸引更多潜在投资者,大部分对该公司感兴趣的投资者更希望在其核心的石油业务上“砸钱”。

  据了解,沙特阿美6个月前就打算成立养老基金子公司,这家名为Wisayah的公司总部位于沙特东部省的达兰市(Dhahran),这也是沙特阿美的总部所在地。

  业务普遍认为,沙特阿美重组非核心业务再上市,或将对其股价带来提振效果,鉴于该公司业务风险更集中也更清晰,市场对其股票估值也将更容易,有助于获得更高股价。

  有金融业分析师坦言:“我们将看到一个更精简的沙特阿美。”

  据了解,沙特阿美经常在沙特政府的授意下执行一些具有社会效益的政府项目,如建设体育场馆和文化中心等。此外,这个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还有自己的学校、社区、医院以及航空公司,容纳了大约5.5万名员工及他们的家人。

  目前,沙特的航空子公司运营大约10架飞机,型号有波音737、巴西E-170、直升机等,主要用于将员工和访客送至沙特的炼油厂和石化厂等地。沙特阿美与美国建筑公司雅各布工程(Jacobs Engineering)去年组建的合资公司也面临分拆,该公司主要负责政府基础设施和其它非石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此外,成立于2013年的沙特阿美医疗合资公司Johns Hopkins Aramco Healthcare也会独立出去,该公司一直为沙特阿美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医疗服务,独立后将向公众开放。

  对于这个即将诞生的全球最大IPO,潜在投资者必然不希望看到一个坐拥复杂资产的企业,因为这些“非重要”资产并不会像石油天然气那样有利可图。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表示,沙特阿美IPO“最有可能”在2019年进行,“我认为该公司IPO的时间选择取决于市场的准备而不是公司的准备或沙特的准备”。

  自2016年宣布IPO以来,沙特阿美备受关注,然上市地点和时间一推再推,业内估测有望融资1000亿至1500亿美元,公司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

  (王林)

“反腐斗士”出任南非国电新掌门
资讯
巴西国油CEO因罢工事件辞职(关注)
沙特阿美重组非石油资产
新加坡胜科在英加码布局分布式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