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印度接收首批俄罗斯LNG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5 版)

  印度能源部长普拉丹和盖尔公司代表在达赫港接收首批俄罗斯LNG。

  本报讯   6月4日,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达赫港的液化天然气(LNG)码头接收到来自俄罗斯的第一批LNG。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称:“这是印度能源路线图的黄金日。印度政府致力于发展天然气经济,而俄罗斯的LNG供应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普拉丹表示,印度国营的GAIL公司与俄气(Gazprom)重新修订的LNG供销长协不仅推动了印俄两国的油气合作,还为印度天然气进口多元化创造了条件。“四年前,我们只从卡塔尔进口LNG,如今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都是我们的LNG进口国。”

  GAIL公司于2012年8月与俄气签署了原始交易合同,这笔进口LNG 250万吨/年的20年长协于今年1月重新谈判。根据新合作协议,合同期限延长三年,GAIL公司同意在合同期内再购买600万吨额外LNG。供应的LNG将全部来自俄罗斯的亚马尔项目。

  与此同时,新合同重新规定了两国LNG交易的价格和成交量。GAIL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Tripathi表示,每年进口LNG的合同数量将更加灵活,其中今年的合同量从250万吨降至50万吨;2019年为75万吨;2020年为150万吨;从第四年即2021年开始执行每年进口250万吨的合同量,并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弥补最初的减少量。

  此外,价格指数也已从日本海关清算的原油指数更改为布伦特原油指数,与此同时交付价格更接近现货,因此最终LNG交付价格下调。普拉丹称,“俄气的LNG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且表示,印度从俄罗斯每年进口的LNG价值约15亿美元。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和第四大LNG进口国,依赖进口满足45%的天然气需求。去年,该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5%至580亿立方米。普拉丹表示,印度天然气生产增长速度不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需持续进口并推动进口多元化发展。

  俄罗斯是继卡塔尔、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开始向印度长期供应LNG的最新国家。此前,该国完全依赖卡塔尔LNG供应。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希望逐步向以天然气为主的低碳能源转型,并计划到2020年前将清洁能源占比从目前的6.5%增至15%,而LNG是印度的重要选择之一。以此同时,印度正大力投建LNG进口终端和管道,以推动天然气的持续进口和稳定供应。

  据了解,四年前原油价格暴跌后,LNG价格随之下降,助推印度国内对LNG的需求上升。在此背景下,印度天然气进口商,如GAIL公司和印度最大的LNG进口商Petronet在价格暴跌之前与国际公司签署的长协价格显然不再具备经济性。因此在过去三年中,印度与卡塔尔、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天然气供应商重新签订供销合同,提高了产品交付的灵活性,并大幅降低了交付价格。

  《经济时报》指出,去年印度Petronet LNG公司与埃克森美孚重新谈判了一份为期20年的LNG供应协议,将增加从后者位于澳大利亚Gorgon项目的LNG进口量,年增加量为100万吨,总进口量可达250万吨/年,交付价格为布伦特原油的12.5%,总费用要比初始协议节省4000亿卢比。2009年签署初始协议时,LNG协议价格最高达到了布伦特油价的14.5%。

  此外,2015年底,Petronet与卡塔尔RASGAS公司的长期LNG供销协议也已重新谈判,印度从卡塔尔每年进口750万吨LNG,但价格几乎砍半,为Petronet公司节省约8000亿卢比。值得注意的是,新合同调整了60天平均供应量上限和最低价格,并取消了Petronet未按合同量进口而处罚的15亿美元罚款。作为回报,Petronet同意每年额外购买100万吨LNG,并到2028年合约期满之前完成合同规定的所有进口量。

  作为印度最大的国有天然气加工和分销公司,GAIL公司除与俄气签署LNG供销协议,还与美国能源供应商Cheniere Energy和Dominion Energy签订了每年580万吨LNG的长期合同。美国供应3月底已经抵达印度。最近,GAIL公司试图重新谈判与两家公司关于LNG进口协议的价格和条款。

  (李倩)

资讯
美国政府再次逆势援助煤电
波兰批准褐煤开发战略(关注)
印度接收首批俄罗斯LNG
墨西哥将举行首个天然气战略储备库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