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墨西哥将举行首个天然气战略储备库招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日前,墨西哥国家天然气控制中心CENAGAS开放了四个枯竭油气田的数据库,并将举行竞标活动,以建设墨西哥第一个天然气战略储备库。

  墨西哥能源部发布的一份政策文件显示,CENAGAS必须在2026年前开发出450亿立方英尺的战略储存能力。但墨西哥目前不具备任何地下储备库,只能依靠三个液化天然气(LNG)进口终端维持短期平衡。

  据了解,参与竞标的四个枯竭油气田分别为Brasil、Acuyo、Jaf和Saramako。这是CENAGAS在墨西哥上游石油和天然气监管机构(CNH)的帮助下,从去年完成的一项地质调查确定的15个候选油气田中挑选出来的。开放的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枯竭油气田的地震信息、邻近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和地质层详细情况等信息。

  一旦数据库关闭,CENAGAS将进行企业提名。公司可从四个区块中选出自己最感兴趣的区块,并提供技术、经济、法律和社会理由,并可提交不具约束力的建议。8月提名结束后,将选出首次拍卖的具体区块,运营商随即准备招标文件。

  CENAGAS表示,竞标将于9月开始,持续4-6个月。

  数据库一经开放,引发许多能源运营商关注。他们认为,尽管招投标过程中的监管具有不确定性,但墨西哥第一个天然气战略储备项目招标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机会。

  Mirage Energy是一家总部位于圣安东尼奥的公司,致力于创建该国第一个储气项目。其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德对招标非常感兴趣,他说:“墨西哥的天然气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去年哈维飓风导致能源供应中断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他认为该项目最具吸引力的是“进入储备库的部分气体将一直留在库中,可持续吸引客户”。而且,他认为CENAGAS作为承购方,很大程度解决了拍卖监管的不确定性。

  墨西哥能源基础设施公司IEnova表达了对天然气战略储备库拍卖活动的兴趣,称这是价值20亿美元的重要机会。

  此外,加拿大能源物流公司ATCO和墨西哥油气储备公司CYDSA对此次招标活动准备已久。此前,二者已在共同投资石油、天然气和成品油的储存方面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草案。CYDSA首席执行官Gonzalez Sada表示,预计将把其在墨西哥盐穴勘探方面的专有技术与ATCO在地下储存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以提高竞争力。

  沃德表示,在该项目中吸引更多的商业买家并不难。天然气储备项目对一些要确保燃料供应的墨西哥大用户很有吸引力。大量稳定供应的天然气不仅是发电行业的必需品,也是钢铁、玻璃和水泥生产商等的必需品。

  据了解,招标的一些具体要素,如仓储权、关税和具体标的,将由墨西哥能源监管委员会(CRE)确定。墨西哥能源部技术总监大卫·罗萨莱斯表示,授予该项目的标准将是开发商提交的最低存储价格和最低净现值。

  此次招标将至少保证10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战略储备。为达到墨西哥政府450亿立方英尺的战略储备目标,2019-2024年墨西哥将陆续进行储备库招标活动,届时或将拍卖盐穴储备库。

  (李倩)

资讯
美国政府再次逆势援助煤电
波兰批准褐煤开发战略(关注)
印度接收首批俄罗斯LNG
墨西哥将举行首个天然气战略储备库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