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腹有诗书气自华

——天津电建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特约通讯员 孟文才 本报记者 慕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04日   第 28 版)

  日前,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举行的“2018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能建北方建投天津电建(以下简称“天津电建”)员工张辉家庭获评第三届天津市“书香之家”。

  作为一家拥有50余年辉煌的工程企业,天津电建以强健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驱动公司改革发展进程,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传承和鲜明的品牌形象。

  文化凝心:天上众星拱北斗

  企业文化的推动力,让人感受到只有理念领先才能率先发展;企业文化的凝聚力,让人感悟到只有信念坚定才能稳固发展;企业文化的影响力,让人体会到只有品牌至上才能持续发展。

  天津电建不断强化文化建设手段,推动文化体系有效运行,构建目标引领、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评估改进的文化运行“四位一体”保障机制,遵循“学习与思考相结合、思考与应用相结合、应用与改进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文化践行、形象建设、宣传导向“三联”互动,确保文化建设的与时俱进和有效落地,推动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运营深度融合,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与自信。

  文化践行上,积极参与中国能建“初心能见”“最美工程师”“能者善为”等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同时开展以形势任务教育、学习先进典型人物、职业行为讨论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厂庆文化周”,开展“文化大家谈”活动、“道德大讲堂”活动和以舞台剧、演讲、诗朗诵为主要体裁的“故事会”活动,增强员工文化认同与公司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近五年,累计形成各类案例、故事400余篇。

  形象建设上,以中国能建统一规范的形象展示品牌,在办公区域、施工现场、生活场所等各类设施、设备上,全面推进形象化工程,注重形象建设的全面性、规范性、经济性、实用性,同时大力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实施。通过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品牌标识导入,持续强化不可替代的、差异化的形象识别与价值认同,保持品牌建设与传播推广的一致性。

  文化传播上,确立了“服务中心工作,传播文化品牌”的主旨,形成了“一报一刊一片一信两网”的主流文化媒体。对内宣传以《天津电建报》、视频新闻和TEPC在线办公平台为阵地,紧扣改革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风险防控等重点,注重文化理念阐释、舆论导向述评、热点专题追踪和实践案例宣传;对外宣传以《天津电建人》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媒介,对公司业绩、客户关注、项目履约、管理提升、成功经验等方面深度报道,同时每年度推出公司推介专题片和宣传册,广泛传播公司形象。

  信息化建设上,坚持“规划统筹、系统主责、关注应用、闭环管理”的原则,搭建文化交流、新闻阅读、工作沟通、系统交流、意见反馈、“玫瑰之约”单身交友等网络平台,实现跨地域、多层次、实时协同的文化交流互动。

  文化培育上,通过加大投入健全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建设温馨和谐的“现场家园”,利用丰富完善专业知识体系大纲、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岗位成才在一线”活动,将文化理念融入各类培训,持续优化“员工愿学、想学能学、学能学好”的环境,培育职业化文化素养。

  人才辈出:百花齐放春满园

  天津电建注重为员工搭建社会活动与兴趣发展的平台,培育了多名天津文史业余工作者及书画、摄影、收藏爱好者,在天津文化圈内颇具知名度。

  2017年底,中国能建书法美术协会落户挂靠天津电建,集聚了一批书法美术爱好者。在2018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开展的首次公益活动——“送福进万家”下基层活动中,书法美术协会邀请协会成员和各单位书法爱好者36人助阵,共计书写、送出对联2100多幅,福字2500多幅,被中国书协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天津电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工会主任惠青带领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舞蹈、骑行、徒步走、马拉松、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体育活动,目前已建立300余人的体育“人才库”,初步形成了“专业上有指导、参与上有广度、成绩上有突破”的“三位一体”品牌活动。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文体活动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原则,天津电建将越来越多的文体活动从公司总部“搬”到了基层,还特邀项目业主、监理单位的“体育达人”开展友谊联赛。

  员工张辉从事图书、中国邮票、中国古钱币和港台新马音像出版物收藏30余年,藏书2万余册,尤其是全国电力史料、天津地方文史资料和老磁带藏品在津门独树一帜,2010年其家庭被评为“首届津门十佳书香家庭”,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首届十佳“读书之家”,今年又入选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名单。

  亮相央视大型纪录片《五大道》讲述《解放桥的前世今生》的员工方博,凭借多年对津门历史的研究探索成果,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一部,现任天津市西青区政协委员、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会员。

资讯
腹有诗书气自华
抓铁留痕独行侠(新闻特写)
勘测岁月 传奇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