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抓铁留痕独行侠(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夏忠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04日   第 28 版)

  “李师傅,以前我真羡慕您的工作,独来独往,自由自在,才替了一个星期的班,就知道这活不仅要有好体力,还要有强大的内心。”中国能建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综合一班张小林,一见到探亲回来的龙门吊轨道维护工李友丰就唠叨不停。

  虽然二人同在一个班组,但一年下来也说不上几句话——老李的工作时间和大伙是颠倒的。

  龙门吊轨道基础是石头和石子,吊装设备来回碾压,因石子松散开来,钢轨会出现悬空和弯曲,产生安全隐患,轻则损坏行走轮,重则导致龙门吊倾翻。工地大小9台龙门吊,3000多米的轨道,都由老李一个人负责日常检修维护。龙门吊作业时不能检修维护,只能“错峰”完成,这就是小张这些小伙子们羡慕的“自由自在”。

  “来清点一下您的‘枪械’,少了我可赔不了您!”小张指着三轮车上长短不一的各色工具说。“‘双管猎枪’‘五连发’‘迫击炮’……嗯,没少。”老李给自己的‘宝贝’都起了威风的名字。“双管猎枪”其实是两根2米多长、大拇指粗的螺纹钢并排焊起的,用来把悬空地基处的石子“捣”实的工具;“五连发”的构造复杂一些,5根1米多长、中指粗细的钢筋错开焊成一排,用来“捣” 实手指甲大小的细石子;“迫击炮”的含金量最高,是把报废减速箱的齿轮拆卸下来,重新拼凑成“螺旋式千斤顶”,形状像迫击炮,用来将弯曲的钢轨“拎”起来,腾空以后,轨道立马变得像面条一样柔软,一敲一撬,轨道便像笔杆一样直了。

  “土武器”十分好用,小张特别佩服老李,但他觉得这些工具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费劲。刚替班那天,他累得腰酸背痛,吃饭连筷子都拿不住。“用勺子呗!”老李嘀咕一声。“您咋猜到我这几天一直用勺子?”小张觉得老李是“蒙”的。“我是过来人,这点事还能不知道?”老李笑着说,十年前他刚开始干的时候,累得连上床的劲儿都没有,两只手肿了,拿不住筷子,用了大半年的勺子。

  “咦,收音机呢?”老李打开小铁箱,没看到心爱的物件,有点着急了。“在包里,我昨天才换的新电池,忘给您了。”小张边说边拿起老李的黄挎包,“这几天多亏了这‘老古董’的陪伴。您给我的时候,我还笑话您啥年代了还听收音机?!没想到第一天晚上检修轨道,干了不到1个小时,就专门跑回宿舍找来这宝贝,再也没放下过。”

  华灯初上,喧哗的工地沉寂了下来。偌大的空间,只有他一个人拿着“土武器”“捣”石子,钢筋碰撞石子迸出的火星和“咣、咣”的回声让小李感觉在拍恐怖片。“那时才觉得和搭档一起干活是多么幸福,还能有人说个话。”拿来收音机,把歌声开到最大,不管会不会,小张都跟着哼唱,感觉工地上立马有了烟火气。

  小张摘下手套,准备拿出收音机还给老李时直咧嘴。心细的老李顿时明白了,打开小铁盒,取出消毒水,嗔怪着:“你这孩子不听话,不用‘特制手套’,都是铁疙瘩,特别磨手,我都用多层碎布缝在劳保手套手心处加厚。”原来,小张嫌加厚手套碍事,用了普通手套,不到1个小时,手心就磨得火辣辣得疼,出了几个水泡,每次摘手套都龇牙咧嘴。老李上好药,叮嘱道:“这药特灵,每天过来换药,三五天就结疤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资讯
腹有诗书气自华
抓铁留痕独行侠(新闻特写)
勘测岁月 传奇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