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上海电力发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日前发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标志着电力作为基础能源行业,在以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的进程中迈开重要步伐。据了解,“行动计划”是首份由中央在沪企业制定并推出的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上海市公共服务行业中第一份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据介绍,上海电力以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指引,全面对接上海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将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于建设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相适应、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促进地区能源供给体系效率提升,打造公共服务行业质量高地,助推上海形成质量竞争新优势。为此,该公司将重点围绕提升可靠优质的电网供电品质、清洁高效的能源服务品质,以及智能互联的电力技术品质,着力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

  “行动计划”显示,在提升电网供电品质方面,上海电力将大力推进电网建设和转型升级,发挥电网基础产业的先导和带动作用,积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以高可靠性为特征的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到2020年,上海电网主网端输电能力、对外联络能力、事故支援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配网端智能化运营、不停电作业实现全面覆盖,内环内及自贸区等核心区力争实现供电可靠率99.999%、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6%、频率合格率100%、综合线损率5.85%,有望全面比肩东京电网。同时,通过配合政府实施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到2020 年全市重要区域、内环内主次干道以及内外环间射线主干道约470公里道路架空线将完成入地及合杆整治,上海城市风貌和人居品质将得到极大升级。

  在提升能源服务品质方面,“行动计划”透露,该公司将着力打造以高效、清洁为名片的“能源管家”品牌,丰富上海“服务品牌”内涵。上海电力通过实施卓越供电服务工程,以客户办电流程更少、接电时限更短、接入成本更合理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落实“五省五增”服务举措,确保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排名大幅提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上海营商环境优化改善。

  同时,该公司将通过不断优化能源供需结构,致力于推动上海“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在供给侧,推动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与上海能源消费高地的战略对接,建立具有上海特色的清洁能源市场交易体系,不断提升生产环节中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消纳水平;在需求侧,积极探索“1+N”综合能源服务模式,试点建设全电驱动示范区,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车联网深化应用,构建“电动汽车+”生态圈,不断提升消费环节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水平。

  在提升电力技术品质方面,上海电力将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技、管理、岗位创新和成果应用力度,打造“现代智能城市电网综合创新”双创示范工程。重点推进包括智能配用电大数据应用、深远海海上风电、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级重大项目,推动“上海技术”在智能电网、新能源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甚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编制完成储能应用IEC标准,实现中国在IEC变压器委员会中主导制定国际标准零突破,提升“上海标准”阵营影响力。

  此外,上海电力还将推动与中国电科院高标准共建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电网高端技术供给者和先进技术引领者,深度参与、高水平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资讯
上海电力发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关注
江西电力“十六条”举措服务全面小康
南平供电启用自助发票打印终端(图片新闻)
黑龙江新能源发电量一季度翻番
阳泉供电倾力百万千瓦光伏促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