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Vivo Energy完成伦敦证交所年内最大IPO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6 版)

  5月10日,以非洲地区为业务核心的石油产品供应商Vivo Energy正式在英国伦敦证交所挂牌上市,这是2005年以来以非洲为重点的最大一笔首次公开募股(IPO),也是伦敦证交所今年迄今最大一笔IPO。业内普遍认为,顺利上市的Vivo Energy将成为深耕非洲的能源公司的“试金石”,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涌现更多此类交易,非洲地区也将获得更多关注。

  《金融时报》报道称,Vivo Energy拿出30%的股份并以每股1.65英镑的定价进行交易,预计有望筹集至少6.5亿英镑资金,这几乎与埃及电信(Telecom Egypt)2005年上市筹资规模相当,同时也是2014年尼日利亚油气公司Seplat在伦敦和拉各斯两地上市共筹资5亿美元之后最受期待的一笔IPO。业内估计Vivo Energy上市后的市值有望超过20亿英镑。

  据了解,大宗商品交易商维多(Vitol)是Vivo Energy最大股东,持股55%;私募投资公司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 持股44%,剩余1%由Vivo Energy管理层持有。Vivo Energy上市后,维多持股比例将降至40%,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 则降至30%,Vivo Energy随后将于9月加入英国富时250指数。

  Vivo Energy于4月宣布赴英上市,同时还公布了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该公司董事长John Daly表示,此举能够帮助Vivo Energy进军新兴资本市场,为未来的业务扩张搭建更好的投资平台。

  总部位于荷兰的Vivo Energy成立于2011年,在非洲16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和业务部门,主要进行石油产品供应、储存、分销和零售,并在非洲大陆运营着2000多家加油站,摩洛哥是其最大单一市场。此外,Vivo Energy是壳牌在非洲的持牌商,后者去年将所持前者20%的股份以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和Vivo Energy管理层,Vivo Energy随后承诺未来将定期向壳牌支付商标费以保证壳牌商标仍可在非洲市场继续使用。

  Vivo Energy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Chammas对上市信心十足,称公司为投资者在发展迅速的非洲国家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我们的成功来自于非洲的成功,Vivo Energy业务所在国的年均增长率为4%。”他表示,“Vivo Energy的成功上市也为主要股东创造了更多流动性。”

  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即使在6个月锁定期结束之后,仍然不会出售更多Vivo Energy的股票,因为潜力颇大、前景良好的非洲地区,是其看好该公司前景的主因。

  南非《每日商报》消息称,Vivo Energy将在今年底前与南非Engen石油公司达成一项换股协议,这将为Vivo Energy的业务网络另外增加9个非洲国家,同时获得300多个Engen品牌的加油站。交易完成后,Vivo Energy将在25个非洲国家拥有2100多个加油站。

  有分析师评估,鉴于非洲地区庞大的发展潜力,Vivo Energy有望获得良好的市场回应,上市规模或将超出预期两倍不止。彭博社指出,Vivo Energy石油产品需求量每年有望增长3%至4%,该公司去年调整后净收入为1.71亿美元,比2016年上涨57%。

  花旗中东、非洲和葡萄牙投资业务主管Miguel Azevedo则指出,Vivo Energy赴英上市可谓壮举,该公司过去都是通过银行贷款、私募以及合资的方式获取发展资金。随着Vivo Energy成功IPO,非洲地区今年募资规模有望实现金融危机之后最大增幅。

资讯
伊拉克国油有望“复活”
关注
Vivo Energy完成伦敦证交所年内最大IPO
康菲石油接管委国油加勒比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