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康菲石油接管委国油加勒比资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5月7日报道,国际仲裁庭日前判决,允许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接管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在加勒比地区价值20亿美元的资产。

  这些资产包括位于库拉索岛(Curacao)、博奈尔岛(Bonaire)和圣尤斯特歇斯岛(St. Eustatius)的石油加工设施,主要用于加工、存储和混合委石油,加工总量约占委内瑞拉去年石油出口量的1/4。

  据悉,PDVSA已经收到了国际仲裁庭发出的查封文件,至少冻结了上述两座岛上的设施。康菲石油在国际仲裁庭对委内瑞拉和PDVSA要求的索赔额高达330亿美元,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与地方当局和所在社区合作解决未来因强制执行所出现的一切问题,如PDVSA非法使用相关资产或无视国际仲裁判决等。

  据悉,PDVSA日前下令将其在加勒比海域航行的油轮召回委内瑞拉并等待进一步指示,此举被视为避免国际仲裁庭采取行动。近年来,委内瑞拉的石油货物常常因未付运费或相关债务而被扣留或扣押。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PDVSA加勒比地区最大业务部门就位于库拉索岛,该岛还是日产量33.5万桶的Isla炼油厂和布伦湾(Bullen Bay)石油码头的所在地,去年该部门石油产品出口量约占PDVSA出口总量的14%。

  博内尔岛则拥有过境运力约10万桶、储存能力达1000万桶的BOPEC石油码头,该码头可停靠VLCC级油轮并配套双向输油。去年,PDVSA从博内尔岛和圣尤斯特歇斯岛的石油产品出货量约占其出口总量的10%。

  分析认为,康菲石油合法获得这些资产的结果,可能进一步挤压PDVSA不断萎缩的石油收入,并给委内瑞拉动荡的经济带到更深打击。另外,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也提出了两项针对PDVSA资产的独立仲裁申请。

  彭博社指出,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其石油出口规模已经下滑了1/3,今年第一季度炼油产能利用率只有31%。经济衰退加上药品和食品严重短缺,使得不断有人逃离委内瑞拉,而PDVSA工作条件持续恶化也加速了员工离职,在肃清腐败和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下,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间,PDVSA约有2.5万名员工离职。

  《华尔街日报》指出,PDVSA雇员总数约14.6万人,工人不愿冒着生命危险在摇摇欲坠的炼油厂中工作,毕竟微薄的薪水还不足以养活自己。在疯狂的离职潮下,顶级工程师、管理人员以及地面工人相继出走,PDVSA部分生产重质油的钻井平台已经因为人手紧缺而间歇性停工。

  (王林)

资讯
伊拉克国油有望“复活”
关注
Vivo Energy完成伦敦证交所年内最大IPO
康菲石油接管委国油加勒比资产